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顺丰菜鸟互怼透视未来商业变局

解筱文

2017年06月12日10: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抱残守缺的小企业数据封闭思维,不利于企业、产业、行业发展,也难挡互联网商业时代的发展进程,而合作共享才能多赢。”

日前,顺丰与菜鸟物流的数据信息之争掀起舆论轩然大波,在国家邮政局调解下,40个小时后才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在这场互怼中,腾讯、京东、美团、网易等企业迅速站到了顺丰一边,为其“撑腰”,而EMS、苏宁、圆通、易果生鲜等企业,则坚定支持菜鸟物流,整个物流电商业出现了新的变局。

笔者认为,顺丰与菜鸟物流之争,看似一场企业之间的物流数据控制权之争,而实际上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在电商物流领域的战略之争。参与“站队”的诸企业,也只能是在阿里和腾讯两大商业生态体系下的平台博弈。

现今,从综合规模、商业贡献、受众范围、发展前景、社会影响来看,阿里巴巴和腾讯均构建了一个庞大而完整的商业生态体系,形成支付宝和微信两大支付平台,牢牢占据了中国互联网商业的制高点。

顺丰专注物流领域,不是生态企业,也不是平台企业。在顺丰发展中,不可避免要与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商业生态体系合作,为所属商业生态体系创造价值,获取自身发展利益。

作为现代物流企业,在整个社会产业链和生态圈中参与社会分工合作,很难超越其所在产业和行业属性,而跃升互联网商业乃至金融体系之上。这是物流企业的发展宿命。

顺丰怼菜鸟物流,“投怀”京东,更进一步接入腾讯生态。笔者认为,从短期看,顺丰此举具有现实价值;长远看,并不尽然。

因为,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系统更优于腾讯。虽然京东具有电商、物流、金融等平台,腾讯还是其最大股东,但京东只是一个平台企业,而不是一个完整商业生态企业。腾讯在电商领域的间接控制规模远不及阿里巴巴直接领导的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

顺丰既入腾讯云,又跨到菜鸟物流,桥接在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商业生态体系中,面对两大体系竞争,尤其在上市运作后,如何“站队”是其必要的战略选择。

对于物流企业,置身于更大的商业生态体系中,资源互换,利益共享,互利共赢,将无疑获得更大的流量价值和更多的商业机遇。

顺丰投身腾讯商业生态,深度融入京东平台,未来一样也会遇到数据信息与京东分享的现实问题。

在数据为王的时代,国家应建立第三方机构,加强数据资产价值评估,让企业数据真正成为一种可交易资产,这无疑将优化企业间的竞争与合作。

当然,在各个生态体系下的企业,倘若封闭自我小数据,自然难以获得海量的平台大数据,于己不利,于平台更不利,自然于用户更不利。冠以保证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等说辞,应另当别论。事实上,任何一家企业都具有保护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的法律责任和社会约束。

在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推进中,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行业和领域一些企业将实现向社会资本放开竞争性业务。目前,阿里巴巴、腾讯正在积极参与中国联通混改,还涉足其他行业领域。

可以想象,在这样的发展空间和商业变局下,对于互联网产业和商业生态链中的企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抱残守缺”的小企业数据封闭思维,势必不利于企业、产业、行业发展,也难以阻挡互联网商业时代的发展进程,而合作分享、协同发展,才能共赢。

以此发展观察未来商业格局,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与国企行业巨头的业务合作将上升为资源、资产、资本的部分融合,商业生态体系将得到新的构建和壮大,国际化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由此,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社会使命和国家担当将需要进一步增强。

阿里巴巴和腾讯商业生态中的企业在国内产生纷争,或者恶性竞争还有可回旋余地,但随着各自商业生态不断扩展,愈来愈“枝繁叶茂”,所属平台之间、企业之间的竞争在所难免。

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化发展,尤其是踏上“一带一路”快车道,抢抓发展机遇、加强海外布局过程中,国家层面应加强监管,注重战略疏导,增强中国企业的协作融合,以减少和避免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境外恶性竞争、相互拆台,实现企业和国家利益最大化。

(作者系铁路系统人士、评论员)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