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斗鱼联席CEO张文明:直播行业洗牌在即,合并没有价值

2017年06月06日09:01  来源:创业邦

  近期,2017年斗鱼嘉年华闭幕。35万人参与、线上互动达1.7亿人次,超过100家企业参展,外地游客占比30%以上,这场活动创下了武汉大型文化活动入场人次之最,并被官方媒体喻为为城市新名片。

  这是斗鱼举办的第二次嘉年华,第一次在上海,然而此次活动“第一天的人流量就超过了上一届的总体人流量。” 斗鱼联席CEO张文明告诉邦哥,去年上海的人流量已经让他们出乎意料了,没想到今年更有所增加。

  斗鱼创始人陈少杰在嘉年华开幕仪式上的演讲中表示:“本次活动落地武汉汉口江滩公园并能如期举行,实则是得到了政府及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还提到,“用互联网将虚拟经济、实体经济进行链接,将直播产业链的上下游全部集中于武汉。”不难看出,他们意在武汉建造全国首个直播平台产业集群。

  “努力让斗鱼真正成为武汉市的一张‘城市名片’。”这是斗鱼的“野心”。

  能否成为城市名片还有待时间证明。但是近期,直播行业并不平静。先是映客被宣亚国际收购;后有今日头条推火山小视频;花椒、熊猫直播分别宣布融资10亿元。风口已过的直播行业冷静下来了,但泡沫过后该何去何从。邦哥此次和斗鱼联席CEO张文明聊了聊,以下是他对于斗鱼的发展和整个行业的思考。

  斗鱼的核心竞争力

  百播大战过后,张文明对斗鱼的优势越发清晰,他认为:第一,内容优势,斗鱼的内容丰富,种类多,不光是最早的游戏,现在发展二次元、音乐、财经。第二,用户素质都非常高,特别有意思,有弹幕氛围。

  另外,斗鱼还建立了一支产业基金,规模在10亿左右,以此扶植文创产业。目前斗鱼在本地投资成立的公司已有二三十家。

  张文明向邦哥介绍:“我们想依托当地政府的支持,加上斗鱼自身的优势,能够打造一个整合的直播生态游产业链的产业基金。不光是一些网红的,还有网红的培养、培训,电竞的赛事、战队。还有大数据、直播电商一个产业链集群。”

  斗鱼创始人、CEO陈少杰(左),斗鱼联合创始人、联席CEO张文明(右)

  直播行业流量红利已结束、合并没价值

  谈起近来直播行业的重大变化,张文明表示:未来一两年整个直播行业是洗牌的阶段,会有不少小的直播平台达不到要求退出。整个直播行业的红利期在削减,以前随便吃个饭直播一下就有打赏,往后是内容上的精耕细作、不断地精品化才会有所发展。

  “最终要看你的基本功。你要在内容上不断加强,比别人做得更好,我们最早从游戏到户外,从品类上在做,做得越来越多,但增加品类不是简单找几个这个品类的主播去播一下就算了,2017年我们会在重要的品类做一些垂直化的深耕,在更多元化的同时,给用户提供更精品化、全方位的内容呈现。”

  而且,在模式上要进行创新,除了直播以外,斗鱼会深入挖掘通过直播进行社交等其他玩法。

  邦哥问百播大战,最后也如同“百团大战”一般,最后出现合并的局面?

  张文明回答:直播和团购、打车有区别的。打车的,包括共享单车,完全是同质化竞争,只要就近的都会去骑,不会在意哪一个品牌。团购也一样,你不会特意选择哪一个平台去选餐馆。

  但一个直播平台用心经营,头部效应会像一个滚雪球一样,平台越大,主播越多,提供的内容越多,内容越多观众越多,形成良性循环,对其他的平台造成非常大的碾压。

  所以,直播平台最后是集中化的趋势,最后洗牌的过程不会像以前的打车软件或者是团购软件一样是资本化的,直播是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内容优势去占领行业的最终市场。

  斗鱼主播冯提莫在嘉年华现场的粉丝见面会

  短视频主要服务于直播

  直播过后,短视频成为新风口。不仅头部公司发力,投资人也甚为看好。

  然而,张文明却告诉邦哥,他们短视频业务是要是为直播服务,用于内容沉淀,不是主要发力的地方。

  “很多纯粹做直播,还是秀场模式的公司,和我们有很大区别。斗鱼一直是以内容为主的直播,所以短视频是辅助。”张文明表示,目前斗鱼除了深耕游戏直播内容,还打算在财经、二次元、音乐等垂直领域发力。“我们要想成一个闭环,比如用户游戏直播看累了,他可以看看二次元和音乐,以游戏用户为主,希望能通过其他垂直内容延长用户在我们平台的时间。”

  这也是他们保持用户粘性的地方。

  如何面对监管问题

  直播行业的发展,一直伴随着违规涉黄等问题。也是政策相当关注的地方。张文明告诉邦哥,在响应政策上,他们对于主播的审核,也做了调整。

  他介绍:从主播这方面,斗鱼一直要求主播实名制的注册,最早是举着身份证拍照,现在升级到人面识别技术。

  主播有12分扣分制,违规就扣分,分扣完就被封杀掉了。

  从用户这方面,从2014年开始要求用户发弹幕的时候手机号也要发,手机号也是实名认证,如果发一些低俗的内容会被禁止。从审核人员这方面,着装、语言、场所等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可对照执行,而且审核人员每两个月要考一次试。

  张文明在采访中表现出来的样子,有些生疏拘谨。看得出来,他更偏向于埋头做事。不过,邦哥倒是希望这个风格,能一直影响着斗鱼的发展。毕竟,踏实把事做好最重要。

        推荐阅读:

        菜鸟顺丰之争:京东、美团、网易、腾讯全都支持顺丰

         "电竞专业"是玩物丧志吗? 行业未来之路存隐忧

         共享按摩椅:更接地气的共享经济?

        4000多家入局,仅有1%盈利,这个行业想活下来真难!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