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提琴家吕思清创业:创办“思清音乐”推出三款APP 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帮助孩子学习音乐

2017年06月06日08:22  来源:正文

  1987年,在意大利举行的第34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上,17岁的吕思清荣获第一名,成为获此殊荣的东方第一人。对普通大众来说,吕思清就代表着《梁祝》,一个用音乐演绎千古传奇的人。

  2017年,距离当初获得大奖已经过去了30年,已经在音乐界赢得广泛赞誉的吕思清思考的是:怎样将音乐带给更多的人,怎样培养更多的中国小孩学习音乐,引导他们走进音乐艺术的殿堂……于是,吕思清创办了思清音乐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思清音乐”),这是一家专注于音乐艺术垂直领域的移动互联网科技公司。

  6月3日,思清音乐与北京星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启动了思清音乐世界全国第一家线下实体中心。

  思清音乐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模式,未来吕思清将与国内外众多顶级音乐及教育大师组成核心专家团队,为琴童、家长、音乐教师,以及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全方位的音乐体验。

  在线上,思清音乐运用云端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个性化推荐等手段开发的三款APP—全球最大精彩音乐表演视频平台Amaze,中国最大的视唱练耳工具“练耳大师”,以及基于儿童教育心理学帮助孩子练习音乐的陪练大师(iPracticePro)。

  在线下,思清音乐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设立3000家“思清音乐世界”,在思清音乐世界里,孩子们将接触世界一流音乐大师的资源,专业且轻松的音乐感知氛围。

  音乐改变了我,我要用音乐改变世界

  “音乐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东西,我非常有幸能够跟随音乐的指引进入到艺术的殿堂,感受到艺术的美。我也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更多的孩子学习音乐、学习艺术、认识美。”

  弓弦飞扬间走过了40多个春秋,吕思清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许是从小感受音乐的熏陶,两个孩子都走上了小提琴之路。 “中国的下一代应该是拥有艺术修养的一代。音乐教育是提高孩子美学素质最好的方式。当孩子进入音乐世界,他自然会感受到艺术的愉悦,启迪智慧,形成健康的人格。更重要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一门艺术的掌握都需要经过长年累月的刻苦训练,这会帮助孩子培养坚毅的人格,让他们长大后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更加成功。”

  用音乐打开更多孩子的心灵,用音乐激发孩子的想象力,用音乐改变世界。这是音乐赋予的使命。

  当吕思清偶然了解到人工智能、云端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科技概念,灵光乍现,意识到艺术与科技的碰撞将催生一个巨大的机遇,“思清音乐”就此产生。联合创始人鲁光明表示,“智能革命的时代已经来临,当大多数的工作被机器取代,人类对世界最有价值的贡献就是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二者源自对美的感悟,对事物本质的思考。而音乐则是培养美感最有效的方式。思清音乐要培养具有美学素质,具有创造力的下一代,他们才是未来社会的中坚。”

  “通过合作办学的形式,在全国各城市建立实体中心正在按部就班的推进,孩子们可以在实体中心接受全方位沉浸式体验教育,让音乐浸入皮肤、融入血液。”鲁光明表示“我们将采用这种独特的轻资产共享商业模式,与各地合作伙伴深入协作,尽快推动‘思清音乐’实现全国布局。”

  学习音乐最好的方式,就是全身心的沉浸其中

  感受、体验,这是学习音乐最好的方式。

  “学音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忍受孤单、枯燥,需要不断走出自我否定的怪圈。我们要尽量多地让孩子在音乐学习中找到乐趣。让孩子真正去亲近艺术,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

  思清音乐世界正是要从学、练、看、玩、考五个维度提供全方位的艺术体验,通过体验教育的方式,让孩子们可以轻松、愉快的体验到音乐之美,打造音乐教育的新生态。

  在线上,运用云端大数据分析、机 学习、个性化推荐等手段开发的三款APP—全球最大精彩音乐表演视频平台Amaze, 中国最大的视唱练耳工具“练耳大师”,以及基于儿童教育心理学帮助孩子练习音乐的陪练大师(iPracticePro),搭建了一个融合中西方音乐教育特色的学习、才艺展示与社交分享的多元化服务平台。将乐理知识、视唱练耳、每周教学、每日练琴、音乐欣赏等系统地融汇到琴童日常音乐学习体验中。

  在线下,思清音乐世界里,孩子们接触到的是世界一流音乐大师的资源和教学视频,了解的是全球各种音乐活动、赛事和演出交流机会,和同龄的孩子们一起畅游在音乐世界,感受无处不在的音乐之美。这里有最优质的专业音乐课程及免费练琴房,为童声合唱、音乐舞台剧、打击乐、舞蹈等其它特色艺术课程提供教学场,为个人艺术工作室提供共享空间。

  协奏:最美的音乐 

  世界一流艺术家与经验丰富的运营团队的组合,让思清音乐世界成为一个融合众家之长的和谐团队。

  吕思清亲任艺术总监,主导全部教学项目的规划、课程设计、直接参与一线教学与演出工作。其恩师著名小提琴教育家王振山教授任名誉主席兼教学总监,ABRSM英皇考级资深讲师和培训师周诗蕾女士任音乐总监,负责日常教学运营。众多顶尖音乐大师构成了思清音乐的核心专家团队。

  而运营、管理、技术团队则既有正当年华,充满创业激情的新生代,又有具有丰富经验的识途老马。鲁光明表示,“我们的团队是一流艺术家与一流技术及运营人才的结合,整个团队年轻充满活力,让我们对成功充满信心。”

  目前,一系列的高端音乐项目也在渐次展开:以吕思清获得帕格尼尼大奖30周年为契机,组织大师与未来之星的联合巡演;支持墨尔本交响乐团在中国的巡演;与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奖获奖者谭盾大师深度合作,并在全球开展武侠三重奏巡演;与林肯室内乐协会(CMS)在中国开展合作演出交流;支持美国National Youth Orchestra(NYO)展开合作计划。

  “音乐是我追随一生的事业,时刻重视自律,始终对自己保持最严格的要求,在对音乐艺术的追求上是如此,在推动音乐教育的事业上,也必须如此。” 吕思清说。

        来源:新芽NewSeed

        推荐阅读:

        菜鸟顺丰之争:京东、美团、网易、腾讯全都支持顺丰

         "电竞专业"是玩物丧志吗? 行业未来之路存隐忧

         共享按摩椅:更接地气的共享经济?

        4000多家入局,仅有1%盈利,这个行业想活下来真难!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