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大数据时代的市场投资机会

2017年05月31日1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落下帷幕,包括BAT企业在内的大数据产业领袖、学界精英等5万多人围绕“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这一主题,开展交流合作,再次将大数据推向热点,数据无疑将成为世界未来主要的“能源”。中国在海量的数据供给、活跃的创新生态和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三个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优势,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大数据创新最活跃的地区,并有很大机会引领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

大数据发展现状

大数据中隐藏了各种关于用户消费习惯、教育、医疗、金融、政治以及其他经济等方面的数据信息,但目前每年只有不到10%的数据会被分析,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在《2016年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在大数据领域,中国已经出现4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分别是蚂蚁金服(估值750亿美元)、滴滴出行(估值500亿美元)、美团点评(估值178.8亿美元)、今日头条(估值103亿美元),4家估值之和占总估值比例达到67.1%。

“北上深杭”仍然是目前大数据企业的主要聚集地,北京大数据技术企业最为集中,上海、深圳在“金融”大数据领域表现不俗,杭州仍然是阿里出身的蚂蚁金服和菜鸟网络独占鳌头,但以贵州货车帮、厦门美柚为代表,我国很多其他地区也正在出现大数据(准)独角兽企业。

市场投资机会

随着处理巨量动态数据的技术能力不断进步,通过自动人工智能软件将会从散乱的数据中识别并提取有关联的信息,而这种数据分析的能力和具体的商业应用场景相结合,从而扩散到普通人手里。金融、人工智能、医疗、教育、传统制造业等将是下一个大数据“风口”。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向:

首先金融本身是做个信用体系,依托各种各样以数据为基础建立信用体系,为个人银行以及企业银行业务提供风控基础,这类公司将会替换传统的类似“当铺”式的信用机制。

其次人工智能是大数据企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其技术正在进入实用阶段,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语义分析等领域,已经出现了一批极具成长潜力的企业。

再次教育行业能够根据数据分析提供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企业,医疗行业创新信息化模式,数据分析提供决策等方面的企业值得关注。

最后大数据对传统制造业的冲击远远超过电子商务对零售行业的冲击,以前的二十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20年,我们会把机器变成人。机器会越来越聪明,机器会越来越自我学习,这对传统制造业的影响非常大。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数据驱动的制造服务化、数据驱动的云制造等正在出现,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全面实施,庞大的制造产业将是下一步大数据创业和出现独角兽最重要的领域。

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先生也全程参加了此次会议,担任了颁奖嘉宾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水木资本作为长期关注大数据技术发展及其在各领域应用的早期投资机构,也将在大数据领域积极布局。(水木资本 甘堃)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