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教育进入"下半场" 面对融资寒冬如何破局

彭训文

2017年05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26日,2017中国在线教育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今年的论坛主题围绕“科技”与“教育”展开,为打造在线教育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论坛很热闹,这些年在线教育市场的资本投融资热度也不低;但是,火热掘金潮的背后,是同质化竞争造成的盈利难。去年资本逐渐退场之后,在线教育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下半场”。面对融资寒冬,在线教育行业应当如何破局?

  融资环境遭遇“过山车”

  在线教育萌芽于2013年,2015年开始,资本大量涌入在线教育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从事在线教育的企业数约2400至2500家,拥有数十万门在线教育课程,累计用户达到了近亿人。有媒体统计,2013年到2015年3年间产生的1265个有效在线教育项目中,有480个获得了融资,共有13个融资额超过亿元人民币的项目。

  然而进入2016年,在线教育融资额遭遇了断崖式下降。据《2016中国教育行业蓝皮书》数据,2016年,中国教育行业投资金额为96.9亿元,较2015年下降了23%。获得融资的在线教育公司更是减少了2/3。

  当然,也有一些互联网教育公司在资本寒冬里逆流而上。盒子鱼英语就是其中之一。这款依托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为用户提供英语学习方案的APP(手机软件),一方面通过趣味英语学习法为学生提供免费的学习内容,另一方面为教师提供课堂英语教学的全套方案,包括课堂互动、随堂检测、课后习题等。如今,盒子鱼英语已经获得多轮融资。

  为何在线教育机构会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很多进入在线教育的人并不真正了解教育,只采取了外科手术式的“互联网+教育”方式,没有真正进入教育深层,造成了用户不愿意付费的现状。

  教育科技企业好未来总裁白云峰表示,在互联网教育的“上半场”,很多在线教育公司试图实现交易平台化;但纯电商模式在教育行业行不通,在线教育需要更走心的服务。

  运营错位加剧衰落

  现在很多在线教育机构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流量转化为收入的问题。而造成这个问题的重要原因,是在线教育热潮兴起之后,市场上的大量公司都把免费作为培育用户、开展竞争的重要手段。一旦平台不能继续在渠道和流量上投入,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在储朝晖看来,运营方向错位也是造成很多在线教育机构目前遭遇困境的原因。“很多在线教育企业把竞争放在了经营方面,没有放到内容上,以为只要营销做好了就能挣钱,但现实不是这样,要有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要有懂教育、懂学生,了解市场需求的人参与进来,才能够做好。”储朝晖说。

  他具体分析到,要想让用户为产品买单,关键看教学内容或服务能否达到学习效果。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转移到了网络上,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如何弥补互动环节缺失、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如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教育需求等。

  而当资本开始退场,在线教育本身存在的商业模式不清晰、教学内容同质化、缺乏互动、效果不明显等难题又未能得到根本解决时,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的运营成本增加就在情理之中了。

  “下半场”需要转模式

  当在线教育的人口红利开始快速衰退,意味着依靠“上半场”的跑用户、拼流量、拉投资等模式已不再奏效。进入“下半场”,在线教育需要转变商业模式,以技术和服务来驱动市场发展。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企业开始意识到产品的重要性,深耕起垂直细分领域。例如,专注做4至12岁孩子英语学习的VIPKID,采用“在线北美外教一对一”的教学模式,2016年营收达到近10亿元。今年1月12日,针对婴幼儿市场,爱奇艺推出早教益智类儿歌动画《奇宝儿歌》,开播第二天播放量就达246.8万。

  可以看出,无论是按产品和服务特性分类的工具平台、流量平台、题库、在线评测、单词/口语学习、课程表及终端工具等,还是按产业链分类的内容提供商、平台提供商、技术提供商,在线教育领域都在悄然发生着质的变化。

  在这一过程中,一种叫“双师课堂”的模式潜力巨大,这种模式强调由两位老师远程配合,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表示,“双师课堂”是未来在线教育发展的趋势。“现阶段,学生需要一定的线下辅导,完全线上的在线课堂很难推行。逐渐发展出线下和线上融合的方式,这是非常必要的。”吕森林说。

  当然,教师和学生需求的契合也是很重要的。“在线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提供独特的内容,把有独特需求的学生和有独特才能的教师与其他教育资源结合起来。”储朝晖说。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