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凯立德进退两难:导航业务萎缩  转型盈利模式不清晰

郭丽霞

2017年05月08日10:03  来源:挖贝网

5月7日消息,新三板企业年报披露后,生产车载导航的凯立德(430618)以1.04亿的亏损额暂列创新层企业亏损榜第三。由于其在导航市场的名气,2016年的业绩十分“显眼”。

挖贝网注意到,当下的凯立德进退两难,公司传统车载导航业务不断萎缩,车联网转型尚处于盈利模式探索阶段。

传统导航业务萎缩

在中国后装车载导航市场,凯立德一度以绝对的市场份额领跑,数据显示,该公司所占份额超过60%。从收入构成来看,凯立德以车载导航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并提供其他智能终端产品及位置服务。

2016 年,继百度、高德相继对手机导航产品免费后,车载导航后装市场也进入免费时代。这一市场变化造成凯立德的主营收入严重下滑,由2015年的 1.14亿元下滑至 4272.60 万元,同比下滑 62.47%。

不仅如此,因市场竞争混乱以及清理滞销库存产品,凯立德的智能硬件业务亏损幅度加大,由上年同期的 551.55 万元增加至3002.05 万元,同比增长 444.29%。

车载后装市场的不给力也直接造成了凯立德的亏损,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16亿元,比 2015 年度下降 38.06%;业绩亏损1.04亿元,亏损额比 2015 年度增长 568.04%

实际上,凯立德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5年,公司就曾亏损1564.20万元。

新增业务出现突破

为解决车载后装市场严重萎缩的危机,凯立德启动了转型战略,大力发展车联网、智能硬件等新业务。凯立德的商业模式也将由以软件授权为主的收入模式逐步转变为以车联网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收入为主。

2016年,凯立德在高精度地图、货运地图及物流云平台(TMS+车联网)、电力行业车联网解决方案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金额1.15亿,同比增加 10.43%。

资料显示,凯立德去年在前装市场的收入已经开始有所突破,收入增加至 2023.38 万元,同比增长 272.93%。

盈利模式尚不清晰

然而,凯立德的转型之路不太好走,其要面对的挑战,既有内忧,又有外患。

资料显示,凯立德正在大力发展车联网、智能硬件等新业务,但仍处于研发阶段,盈利模式也尚未成熟。

目前,我国前装车载导航市场格局初定,留给凯立德的市场份额不太乐观。数据显示,2016年,在前装车载导航市场,四维图新、高德、易图通分别以40.3%、30.2%和28.2%占据中国车载导航出货量市场份额前三位。

凯立德的突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为应对行业竞争,公司引入了小米及平安旗下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试图借助小米的互联网基因,加快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行车相关场景中布局公司产品与服务,借助中国平安在保险行业的巨大影响力,在保险车联网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导航产业的深入发展,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也加大了这些领域的投入,凯立德在导航产业竞争格局中能走多远还有待观察。

推荐阅读:

九鼎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64.76%,总负债增长1.66%,继续停牌

陈欧为共享充电宝代言!聚美优品3亿投资街电,思聪说:这要能成,我直播吃翔!

C919首飞 五大航空产业集群开启万亿市场

分手好贵!因为离婚,他把一家新三板公司赔给妻子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