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68只公募FOF排队等出生 市场关注度持续升温

2017年05月08日08: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公募FOF即将面世,市场关注度持续升温。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密集筹备FOF产品和团队,以求占得“首发”先机。

5月4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基金中的基金(FOF)审核指引》,对公募FOF的产品类别、投资比例、禁投范围、业绩比较基准等细节给出了详细规范。根据《指引》,基金中基金(FOF)是指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合法公募基金的基金。

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对照《指引》调整自家的FOF产品。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审核进度表显示,截至4月21日,有68只基金在等待批文。

这意味着,这68只基金有可能是第一批将要面世的FOF。

抢滩首发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有好几家同行都在抢首发,这样有利于拉销量,带动规模上涨。”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也向记者表示,正在争取FOF首发。

去年11月底,第一批FOF基金进入申报流程。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2016年11月和12月上报数量最多,随后2017年前4个月,每月都有几只FOF基金上报。

广发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广发申报的3只FOF产品已经于3月末拿到第一次反馈意见,“目前在对照新出台的《指引》改材料,等第二次反馈意见出来,再做相应调整”。

从公司来看,目前申报产品数量最多的两家公司是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各有4只产品在排队;南方、博时、广发、汇添富、建信、富国、国泰、诺德和长盛等基金公司各申报了3只产品。此外,嘉实、鹏华、易方达、前海开源、上投摩根、长信、中融等公司也各有2只产品在等待审批。总体来看,开始涉猎FOF领域的公募基金公司多达30余家,占全行业的1/4以上。

从已上报的FOF产品来看,以多策略为主,涵盖量化、全天候资产配置、动态配置等多种类型。其中,采用全天候策略的有5只,采用量化策略的有9只,而强调稳健收益、低风险、低波动率的有14只。

“从海外市场FOF的发展情况来看,产品种类上主要以配置型FOF为主,但也有其他如股票型、债券型和另类投资型FOF。”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国内公募FOF的类别一定会更加丰富,“但整体来看或将还是以配置型的产品为主”。

风格各异

有趣的是,作为“展现各家资产配置能力的舞台”,各家基金公司的FOF布局明显有着不同的风格。

以建信基金为例,已申报的3只FOF产品都是养老型,包括去年11月申报的福安养老稳健型基金中基金、福盛养老进取基金中基金,以及今年1月申报的福顺养老平衡基金中基金。在目前申报的所有FOF产品中,这三只产品是唯一明确提出养老主题的产品,从稳健、进取到平衡,在同一个主题下覆盖了不同的风险梯度。

“开发这个系列FOF的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风险特征清晰明确的系列化养老工具,通过长期投资获得持续稳定收益。”建信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养老主题的FOF能成为社保和企业年金等传统养老投资方式的补充。”

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易方达的2只产品都采用量化策略,分别为量化动态配置基金(FOF)和量化择基配置基金(FOF);而南方基金的3只FOF产品则采用全天候策略,包括全天候配置基金中基金(FOF)、全天候策略基金中基金(FOF)和全天候领先基金中基金(FOF)。

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上的FOF投资策略“比较多元化”,实际上,FOF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三部分:一是资产配置;二是底层基金;三是择时。其中,资产配置是影响FOF基金业绩表现的最主要因素。

“在资产配置层面,从投资标的的范围上来看,有全球配置、股债配置和行业资产配置;从时间跨度上来看,包括中长期的战略资产配置和偏短期的战术资产配置;从投资者者性质上看,包括买入持有策略、恒定混合策略和投资组合保险策略。”这位负责人表示,FOF基金要实现有效的资产配置,门槛不低。

截至5月初,公募基金数量已经在4000只以上,大类资产、子类资产、策略资产等均已具备,为FOF的资产配置提供了根本保障,但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投资者筛选基金标的的难度。

出于相似的顾虑,仍有第一梯队的基金公司对FOF保持观望。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FOF产品,公司目前仍在谨慎调研中。

“一方面要看投研团队的能力能不能跟上,一方面要看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和产品种类。”业内人士表示,尤其在内部FOF方面,子资产丰富、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会更占优势。

内外部之争

“相比外部FOF,内部FOF可以避免FOF双重收费问题。”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过,外部FOF可以在全市场内对基金进行挑选,能弥补公司产品类型不全造成的配置问题。”

实际上,内部FOF和外部FOF孰优孰劣,正是业界热议点之一。

长盛基金拟任FOF经理赵宏宇表示,参考海外经验,“(有足够产品线的)大资产管理机构还是以内部FOF为主。”

据晨星数据,美国公募FOF基金共有1223只,整体规模约为1.56万亿美元。其中,资产管理规模较大、产品齐全的公司如Fidelity、Vanguard和T.Rowe Price均采用内部管理+内部基金的管理模式。

“由于美国FOF基金的市场集中度较高,这三家公司在FOF基金中的占比超过50%,因此内部管理+内部基金也成为美国FOF基金的最主要管理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在FOF层面免收管理费,仅收取子基金管理费。”

不过,内部FOF在国内能否玩转,质疑声不少。虽然有单层费率优势,但除了对基金公司的产品线有要求,还存在道德风险。

“有些基金公司可能想把内部FOF作为促进自家基金销售的工具,以增加公司收入,届时,内部FOF极有可能会把高费率的基金作为投资对象。”业内人士表示。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也认为,“内部FOF没有大前途。”

“实际上,FOF的根本就在于资产配置。”王群航表示,“很多基金公司原先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做得不够。”他认为,外部FOF和混合FOF将会成为主流。

推荐阅读:

九鼎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64.76%,总负债增长1.66%,继续停牌

陈欧为共享充电宝代言!聚美优品3亿投资街电,思聪说:这要能成,我直播吃翔!

C919首飞 五大航空产业集群开启万亿市场

分手好贵!因为离婚,他把一家新三板公司赔给妻子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