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族兴新材营业利润增长来源存疑 申请撤回新三板申报材料

2017年05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5月5日,本来是族兴新材IPO上会的日子,然而,在上会前一刻,族兴新材退却了——5月4日,证监会公告称,族兴新材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本来以为,从被证监会受理到上会,仅用385天,族兴新材会创造新三板上会最快的纪录,现在这个纪录已经没有意义。

  有意思是,在5月2日,记者就发现,族兴新材的申报稿存在诸多疑惑,并对其发出采访邮件。

  根据族兴新材的申报材料和证监会预审委的反馈意见,《IPO日报》发现,族兴新材存在着一系列风险:如供应商高度集中,控股股东旗下的企业面临破产风险。

  此外,其最近几年营业利润的增加与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的增加有着莫大的关系。

  新供应商之疑惑

  申报稿显示,族兴新材铝锭原材料采购额2014年为7751.42万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族兴新材向五强产业集团采购铝锭金额为7663.76万元,占采购额的98.87%。

  2015年,族兴新材采购铝锭为7135.29万元,其中向五强产业集团采购5995.32万元,向豪亚威贸易采购1057.07万元,两者合计7052.39万元,占采购额的98.84%。

  族兴新材2016年采购铝锭为8138.16万元,其中向豪亚威贸易采购7720.43万元,占采购额的94.87%。

  对于供应商集中度高的问题,中邮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程毅敏对《IPO日报》表示,“供应商过度集中,可能会带来风险。有可能让公司成为中间环节,存在被胁迫进货的可能,也可能对议价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原材料采购集中度较高,族兴新材表示,“不排除未来与供应商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导致无法及时获得铝锭,而公司无法短期内在市场上及时、足量地采购具备类似品质、价格的铝锭,短期内将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族兴新材换供应商的情况同样令人难理解。

  2015年以前,族兴新材主要的供应商为五强产业集团。资料显示,五强产业集团注册资本6.28亿,是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湖南省百强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长沙市工业二十强企业,总资产逾90亿元,销售收入逾100亿元。

  对于不再为族兴新材提供铝锭,五强产业集团对《IPO日报》表示:“我们公司从去年起就不再生产铝锭。”

  颇令人意外的是,族兴新材新供应商豪亚威贸易是家成立不久的公司。天眼查显示,豪亚威贸易是一家于2014年8月22日注册的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元,仅有五强产业集团注册资本的0.32%。2015年,族兴新材向豪亚威贸易采购1057.07万元,但在2016年,族兴新材突然向豪亚威贸易猛增采购,金额达7720.43万元,向其采购的铝锭占其总采购量的94.87%。

  豪亚威贸易的注册资本,仅占族兴新材2015年向其采购额的18.92%。

  对此,记者拨打豪亚威贸易的电话,结果显示为空号。与此同时,记者查找发现,豪亚威贸易也无官方网站。

  令人疑惑的是,这样一家公司,凭何获得族兴新材如此青睐和信任?

  对于主要供应商更换成新公司,程毅敏对《IPO日报》表示,“在新公司注册资本不高、资质和实力未充分证明前,如此大比例进货,存在关联交易的可能性。”

  营利增长疑问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族兴新材近年来营业利润的增长与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增长有着密切联系。

  2016年族兴新材应收票据同比增加1317.24万元,应收账款同比增加483.82万元,合计增加1801.06万元。与2015年营业利润3498.23万元相比,2016年营业利润增加1216.56万元。由此可计算出,族兴新材2016年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增加,要比营业收入的增加多584.5万元。

  此外,族兴新材2015年较2014年营业利润增加1239.86万元,应收票据增加1032.45万元。

  因此,可以看出,营业利润的增加值与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的增加呈正相关,且增加值极为相近,甚至有时,后者的增幅要高于前者的增幅。

推荐阅读:

九鼎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64.76%,总负债增长1.66%,继续停牌

陈欧为共享充电宝代言!聚美优品3亿投资街电,思聪说:这要能成,我直播吃翔!

C919首飞 五大航空产业集群开启万亿市场

分手好贵!因为离婚,他把一家新三板公司赔给妻子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