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资企业5.45亿欧元收购博世子公司

2017年05月04日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德国博世集团2日与中国财团签署并购协议,同意以超过5亿欧元的价格向中方出售博世集团下属起动机与发电机等电机领域子公司及其各分部门。

  据路透社报道,博世公司旗下生产起动机和发电机的子公司Robert Bosch Starter Motors Generators GmbH(SG)此次收购价格为5.45亿欧元。根据博世集团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参与此次并购的中国财团由战略投资人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和财务投资人香港崇德投资基金组成。

  起动机和发电机业务是博世集团传统业务部门,在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7000名员工。在德国的两个生产基地位于希尔德斯海姆和斯图加特附近的施威伯丁根,分别有600名和500名员工。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罗尔夫·布兰表示,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能够为员工带来可持续的工业发展理念和长期的国际化发展方向,相信起动机和发电机业务能够在新的企业架构下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博世方面称,收购方将全盘接受SG所有的生产基地和员工,今后企业的总部仍在德国斯图加特。博世公司指出,郑州煤矿机械集团通过此前的收购控股,已成为汽车配件、发电机领域重要的生产商,此次收购将为企业提供一个长期国际化发展的积极前景。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方面表示,期待与博世团队一同扩大在新兴市场特别是在亚洲的业务。该公司还表示,在下游的煤炭行业去产能、煤机行业产能普遍过剩的背景下,公司需要调整主营业务结构。汽车零部件行业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且相较于煤机行业抗周期能力更强,经营情况更为稳健。公司将煤炭机械和汽车零部件双主业作为未来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形成了新的稳健的利润增长点。

  2015年,博世集团宣布已在考虑对旗下起动机和发电机业务进行战略调整,包括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或买家。博世公司出售其起动机和发电机业务部门,在今年年初就已显现端倪。据《希尔德斯海姆汇报》2月报道,当地和施威伯丁根的生产厂已经或即将迎来有兴趣的投资商的实地考察。去年8月,博世的上述部门并入了为此专门成立的子公司SG。博世的起动机和发电机业务部门的年销售额约为14亿欧元。

推荐阅读:

深创投18年成绩单:创投业务平均年投资回报率40%

新三板“恶意退市”苗头显现 不发年报坐等强制摘牌

这门生意堪比印钞机,好多首富都做了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