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洪磊:推动创业投资注重“三个创新” 引导创业投资健康发展

乔丹

2017年05月03日1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三个创新’是创业投资行业的希望和未来,协会也将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引导全社会共同支持创业投资。”4月2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前海母基金2016年度合伙人大会”上致辞。

会上,洪磊表示,我国正处于经济调整转型期,大量小微企业纷纷兴起,创业投资作为重要的资本形成工具,在走入小微企业中应注重以下三个创新:

一是组织创新,创投基金通过合伙制及跟投实现了投资人以其出资份额承担有限风险,管理人承担无限风险的机制,确保管理人勤勉尽责,有效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管理创新,小微企业的成长具有不确定性,要求管理人不能采取规模化投资方式,要俯下身子,深入实际充分了解企业的产业特色,帮助被投企业建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模式,给予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资本支持;

三是销售创新,创业行业的高风险性要求投资人要有足够的耐心和风险承担能力,管理人不能再像银行那样依靠国家信用背书对投资人保本保收益,必须坚持销售适当性原则,落实合格投资者制度,正确区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匹配合适的基金产品。这三个创新是创业投资行业的希望和未来,协会也将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引导全社会共同支持创业投资。

洪磊在会议中指出,在实践过程中,创投基金与《基金法》相悖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五方面,一是混淆私募基金管理人与产品劣后级投资者的关系,将普通管理人当作通道;二是错误地将银行信贷关系引到结构化产品中,扭曲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法律关系,间接为优先级投资者保本保收益,加大行业兑付风险;三是错误地将基金当作单一项目的融资工具,而不是作为投资工具,无法通过组合投资分散非系统性风险;四是部分大投资人过多干预管理人的投资决策,影响基金的专业化管理,损害其他投资者的权益;五是部分投资人缺乏契约精神,未按合同约定及时履行出资义务,加大了管理人的募资成本和难度。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