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博大环球张国林:投资要坚持符合国家战略性目标,跟着时代步伐前进

乔丹

2017年05月02日1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们的投资理念是要坚持符合国家战略性目标,坚持可持续发展,在这个基础上抓龙头企业,跟着时代的步伐前进。”当被问起投资经验和投资方法论时,博大环球总裁张国林对人民创投如是说。 

北京博大环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张国林,曾任中成新星石油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中国电子部华北器材公司高管。具有多年企业经营管理与项目投资实践经验并参与多家企业的上市工作。擅长企业内部风险控制,投资并购、战略管理、内部审计、资本运作及财务管理流程,对投资决策、资本运作等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据人民创投了解,除了投资强势传媒、大唐辉煌等娱乐文化产业之外,博大环球投资项目涉及到的领域还包括能源行业、环保节能、高新技术企业、连锁企业等。目前已成功推动银江股份、金亚科技、国能集团在创业板、中小板及主板上市。此外,博大环球投资的其他优质企业,例如中成新星油服、大唐辉煌影业等已经进入上市券商辅导阶段。

以下为人民创投(ID:renminct)对张国林的专访内容:

投资要跟着时代的步伐前进

记:博大环球投资过许多优质项目,您的投资理念是什么?有没有一套您自己的投资方法论?

张:我们的投资理念是要坚持符合国家战略性目标,坚持可持续发展,在这个基础上抓龙头企业,跟着时代的步伐前进,这是我们的指导思想。所谓跟着时代的步伐走,一方面要看一个行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比如五六年前,当我们选择在影视行业投资时,它是并不被看好的,但是影视和文化行业占整个国际经济的比重很高,占中国经济比重却很低,这确实有很大的差距。另一方面呢,要注意人们的消费观念的演变。比如某行业在家庭消费中到底属于物质消费还是精神消费,当人们的消费观念变化时,消费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博大环球之所以在那个期间选择影视行业,也是基于这个目的。

未来投资领域更加侧重健康层面

记:博大环球投资项目涉及到的领域都有哪些,为什么会偏重在这几个方面的投资?与团队基因有关?还是与创始人的偏好有关?

张:博大环球投资项目涉及到的领域包括能源行业、环保节能、高新技术企业、连锁企业等,至于侧重哪个领域,我认为还是依托于国家对行业的战略性指导,投资必须符合国家的战略性目标,这是首位的。

记:在近年来的投资项目上有没有侧重?

张:我们最近在进行生物技术和大健康的项目,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相信大部分人对生活的要求会还原到健康层面,我们也会顺应国家的发展战略,沿着这个方向去做。

记:您对互联网+有什么看法?近期有没有对“互联网+”的投资想法?

张:我们未来关注的重点还是“互联网+大健康”,通过互联网方式解决衍生的医疗问题,满足人们对健康的需要。例如老百姓看病时的网上查询,网上检测,网上管理等,这是我比较认可的。同时,我也觉得整个“互联网+”行业在未来还是有很大上升空间的。

具备前瞻性眼光是投资成功的关键

记:在博大环球已经投资的众多项目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些项目?为什么会有这么深刻的印象?

张:具备前瞻性眼光一直是博大环球的致胜法宝。比如在2012年投资过的某个文化出版的企业,在我决定投资这家企业的前三天,并签订了投资协议后,企业中一个作家就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个企业就是经典博维文化传媒,这个作家就是莫言。签约仅三天就获奖了,确实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除此以外,我们投资的大唐辉煌影业时,大唐团队仅仅有六个人,很多大的投资机构都放弃了,第二年的估值是5个亿,最后就并购上市了,虽然大家没有太看好文化产业,但我是坚定地看好这个行业的,所以也让我印象深刻。

青年人创业要先试水 再主导

记: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创业的道路,作为在创投圈有着多年经验的创投人,给年轻的创业者一些有帮助的建议或忠告。

张:我很佩服年轻创业者的勇气,也非常鼓励年轻人创业。在不断试水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创业方向,其实我更主张刚毕业的学生开展联合创业的方式,即他不做主导,但至少在创业过程中可以学到一些经验,了解创业的组织,股权的架构,激励的措施等,先协调好这方面,再去发现方向,这样可能效果更好,才能学到更多的经验。我未来的投资方向也会在20岁至40岁之间去选择项目,即使他失败了,也能爬起重来。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