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金融风控的“风”有多紧

2017年05月02日10: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防微杜渐,忧在未萌。

  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首次以“金融安全”为主题进行的集体学习。

  近段时间,一行三会发文、喊话,严厉打击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直指金融乱象和市场漏洞,严防金融风险扩大化。

  那么,金融风控的任务是什么?哪些业务是监管重点?一行三会如何形成监管合力?

  一行三会监管升级

  第一季度,央行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MPA)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的风险管理。

  3月初,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时的一句“牛栏里关猫”,直陈监管制度缺失问题。

  随后,银监会发文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切实摸清银行显性或者隐性承担的信用风险底数。

  3月下旬,银监会启动“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治理工作。

  4月初,银监会办公厅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在网上流传,文件的签发日期为3月28日。

  4月7日,银监会发布《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4月12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提出“六个强化”要求,明确26项需要弥补的监管制度短板项目,其中涉及表外业务、理财业务、股东管理等多个方面。

  银监会一位工作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整体而言,上述文件内容几乎涉及了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的所有方面,具有全面性。”

  4月21日,银监会第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召开,据参与人士透露,郭树清表示,“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作为银监会主席,我就要辞职。”

  金融领域是利益、权力相对集中的“高地”,证监会、保监会也是重拳出击。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明确表态将铁腕治市,不怕“掉羽毛”。

  4月21日,证监会开出5亿元巨额罚单,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4月20日,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深入查找和深刻反思当前保险业及保险监管存在的问题,坚定不移强化监管,坚决果断治理乱象,坚持不断完善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显示维护整个金融体系稳健安全运行的决心。

  4月22日,保监会发布39条措施,涉及九大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进一步加码。

  金融风控六大任务

  近段时间一行三会一些列监管措施,信号明确——对金融风险防控决不手软。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明确提出金融风险防控的六大任务:一是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体系,推进金融业公司治理改革,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理念,推动金融机构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完善市场规则,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二是加强金融监管,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确保金融系统良性运转,确保管理部门把住重点环节,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强大合力,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三是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四是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加强信贷政策指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六是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地区金融发展和稳定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

  监管重点是什么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的研究认为,一个国家的金融风险容易向实体经济溢出,从而将经济波动放大,影响经济周期,严重者,会导致经济衰退。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陈刘杰撰文认为,我国目前金融风险的具体问题主要体现在非金融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领域的高负债,以及金融服务链条变长、新兴金融业态缺乏有效监管等方面。

  比如,银行表外业务开展非标贷款等业务,已经造成金融服务的链条进一步拉长,导致金融风险在一层层的金融服务中被逐步隐藏,很难被提前发现。更为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服务链条过长,且面临多方监管主体,加大了相关部门的监管难度。

  近年来,金融创新产生大量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产品,导致不同金融机构业务之间的关联性和金融风险跨行业、跨市场的传染性明显增大,如果监管存在空白、监管标准不统一,极易滋生新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公开表示,把防范跨行业、跨市场的交叉性金融风险作为维护金融稳定的重点领域,着力丰富和完善维护金融稳定的工具箱。

  监管如何形成合力

  防控金融风险的监管风暴呼啸而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监管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统筹,制订统一监管办法,最后才能实现“猫栏关猫”。

  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上海法询金融董事长孙海波则认为,此轮监管风暴有望改变此前相对割裂的三会分业监管模式。

  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告诉记者,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中国金融发展的确面临风险和挑战,从宏观角度来看,预计未来金融监管力度会继续加大,短期内可能会影响部分企业投融资的节奏。从长远来看,合规与风险管理将有助于营造出更健康有序的金融环境,脱虚向实,把资金导向合规稳健发展的实体企业。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