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酒网退出新三板 贾跃亭持有的7成股份被质押

李矛

2017年04月26日08:38  来源:挖贝网

网酒网4月24日宣布,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促进公司长远发展,终止在新三板挂牌。乐视控股董事长贾跃亭间接持有的7成股份被质押。

国酒网退市,是有预兆的。10天前,网酒网发布公告称,因审计工作还在进行,不能按时披露2016年年报,并暂停股票转让。

2016年8月24日,网酒网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公司控股股东为乐视控股,贾跃亭通过乐视控股间接持有公司50.35%的股份,是乐视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

对于乐视生态系统的依赖,网酒网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多处提及:通过与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电视、乐视手机等其他乐视控股旗下业务板块的紧密合作,实现用户群体及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形成垂直整合的“葡萄酒生态系统”;公司贯通葡萄酒产业链的整合式运作,依托乐视生态系统各业态资源,打造遍布全国重点地区的 O2O 互动体验平台;公司正在从立体化垂直电商向垂直整合的葡萄酒生态系统进行升级,围绕着葡萄酒相关产业进行深化和系统性运作,最终实现贯通种植、培育、酿造、加工、流通、销售、服务及衍生产品的整个葡萄酒产业链的自有闭环运作,并与“乐视生态系统”充分互联互通,力争将公司打造成全国领先的葡萄酒服务平台。

网酒网

网酒网

进入乐视生态,给网酒网带来不少益处。2015年、2014年对关联方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2.43%、15.48%。

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网酒网在新三板短短的8个月,日子过得并不太好:第一次定增计划只完成26.5%;公司亏损没有出现明显改善。

2016年10月,网酒网发布挂牌以来第一份募资计划,拟以12元/股价格,向国信证券、西部证券和自然人王华军发行113万股股票,其中国信证券认购20万股、西部证券认购10万股、王华军认购83.3万股。然而,2017年1月16日相关公告显示,本次募资只成功发行30万股,王华军由于不符合证监会和股转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未能成功认购。

一方面,募资额大幅缩水,实际募资额仅为计划募资额的26.5%。另一方面,网酒网的亏损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善迹象。网酒网半年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412万元、1.57亿元、1.52亿,分别亏损了7601万元、7386万元和4311万元。

另外,自去年年底深陷“资金”漩涡的乐视,也给网酒网带来一定的影响。乐视控股持有71,492,560股网酒网股票,最近公告显示,乐视控股已经质押了5000万股,贾跃亭其持有的股份7成已经被质押。

    推荐阅读:

    硅谷巨头都不一定看得准,深度科技是资本陷阱吗?

    84岁老人再创业 曾用1座破庙,8个工人从亏损到年赚13亿

    ofo又获蚂蚁金服战略投资 共享单车大战何时落幕?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