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夫妻创业做燕窝,一碗竟值90万,小仙炖刚获2000万A轮融资,著名演员陈数领投

刀刀

2017年04月25日08:52  来源:创业邦

  4月24日,小仙炖官方宣布获得2000万元A轮投资,由影视明星陈数领投,梦泉时尚集团跟投。创业邦也于近日采访到了小仙炖CEO苗树,他也是创业邦成长营BANG CAMP(简称BC)第七期成员。

  “做消费品,核心就是做品牌。”小仙炖CEO苗树告诉创业邦。

  小仙炖——互联网鲜炖燕窝品牌,它的创始人是中医世家出身、苗树的妻子林小仙。

  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和CEO苗树

  之所以选择燕窝创业,源于他们夫妻二人曾在广东生活,深受滋补文化的影响,而共同的工作经历又让他们非常理解奢侈品行业。

  苗树表示,燕窝一直以来是高端滋补品形象,想到燕窝,便与上了年纪的有钱人关联起来。而小仙炖要做的是将高端消费品做成轻奢的平民滋补品

  小仙炖的核心用户人群是26-35岁,主打孕妇、职场女性和向往美丽的女性。

  创建新品类其实是在解决未被满足的用户痛点

  小仙炖,目前主打的是鲜炖燕窝。

  在此之前,市场上主要以干燕窝和即食燕窝为主,苗树和林小仙都曾经探索过。林小仙还曾在同仁堂做过半年的燕窝销售去了解市场。

  经过一段时间在朋友圈试水,他们发现用户食用干燕窝和即食燕窝的痛点:

  对于干燕窝,用户很难辨别真假,不会炖、没时间炖,也不知道如何服用才有效。

  对于即食燕窝,由于添加了防腐剂,一般会有24个月保质期,而121°的高温蒸煮会破坏燕窝中的燕窝酸和表皮生长因子,这是用户在食用燕窝主要想获取的营养物质。

  为了能最大限度解决用户烹饪燕窝的难题,还原燕窝营养和保证食品安全,他们决定做一款方便实用、保质期短、保存营养、可追溯生产的燕窝,并将起定义为“鲜炖燕窝”。

  在视觉上,小仙炖采用了樱桃红盖、透明玻璃瓶,不同于以往即食燕窝的包装。

  苗树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品牌就像钉子,而独特的视觉设计就像锤子,从而形成“视觉锤”,将品牌钉入用户脑中。

  被人记住的最好方法就是展现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鲜炖燕窝”的定位和视觉设计,让小仙炖在用户的认知上与其他燕窝品类区格开来。

  小仙炖鲜炖燕窝的红盖和透明瓶身

  周鸿祎连喝4碗,投了360万

  作为定位为轻奢的滋补品,苗树选择的营销策略是大佬明星背书和借势营销。

  2016年,经过5轮选拔,林小仙和苗树参加了深圳卫视《合伙中国人》,又获得了周鸿祎的360万投资,老周还抢下熊晓鸽、徐小平等其他评委的燕窝,连喝4碗。

  节目播出第二天,小仙炖团队顺势推出筹备已久的两起公关事件,“周鸿祎‘吃霸王餐’”和“一碗90万的燕窝”,在网络上引起不小轰动,小仙炖的搜索量和销量也暴增,还有很多人咨询是否可以加盟。

  除此之外,小仙炖还选择了另一条借势营销策略:“明”正言顺,也就是通过明星的影响力进行品牌推广。从而给消费者带来一种心理暗示:明星和我吃的是同款燕窝

  苗树坦诚,创业公司在早期,没有那么多资源,营销只能靠取巧

  由于小仙炖的食品和滋补品形象,明星在与小仙炖合作的初期非常谨慎,给小仙炖带来不少困难。

  此时,苗树改变了策略,他将合作变为试吃,将燕窝赠送给明星,并随时跟进他们的试吃反馈。慢慢地,明星们接受并认可了小仙炖,也开始通过社交网络帮助小仙炖做品牌露出,在关键时刻还会为小仙炖站台。

  目前已经有那英、谢娜、佟丽娅等近10位女星为小仙炖代言。

  目前,小仙炖的销售以电商为主,渠道覆盖天猫、京东、小红书、宝宝树、每日优鲜等,据苗树透露,2016年小仙炖电商渠道总销售额达5000多万。

  小仙炖的“行业牌”

  高毛利的燕窝一直是牟利者趋之若鹜的对象。

  2011年,由于进口燕窝被刷胶、漂白,一些“血燕”亚硝酸盐、二氧化硫超标等问题曝光,中国暂停了一切燕窝进口,直到2013、2014年才逐渐恢复进口。

  燕窝生产和供应链管理,一直是行业痛点。

  但,这也给小仙炖带来了制定行业标准的机会。

  目前,在燕窝领域,有老牌燕窝企业燕之屋,也有新兴品牌如小仙炖、小岚燕、花千燕等。苗树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自从小仙炖开创了鲜炖燕窝品类后,有不少跟随者,但是他们并没有在燕窝进口、生产、食品安全、营养物质含量等方面形成标准和体系,一些品牌仍是小作坊式的做法,这会给用户带来食用隐患。

  为此,小仙炖联合中国检验检疫研究院举办鲜炖燕窝标准发布会,正式加入“燕窝诚信经销”生产企业,发布鲜炖燕窝7大标准,包括包括原料溯源、鲜炖溯源、0添加、低温灭菌、定制鲜炖、24小时达、冷鲜配送,为野蛮生长的燕窝行业带来细化可行的落地标准。

  目前,小仙炖团队共80人,已经不是那种作坊式的夫妻创业了。

  当记者问及,是否有对夫妻创业,担任企业核心管理职务的忠告时,苗树表示,夫妻二人在业务分歧在创业过程中很正常,需要通过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去化解夫妻的特殊关系,比如做好责任和决策权的清楚划分,公开场合避免争执,可以私下沟通等等。这样也对引进高管有利。

  “我和林小仙配合得还不错。”苗树这样说。

  据悉,除了获得陈数领投的A轮融资外,小仙炖先后于2015、2016年完成了由洪泰基金、周鸿祎、分众传媒等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共计1300万的天使轮和Pre-A轮投资。

 

    推荐阅读:

    硅谷巨头都不一定看得准,深度科技是资本陷阱吗?

    84岁老人再创业 曾用1座破庙,8个工人从亏损到年赚13亿

    ofo又获蚂蚁金服战略投资 共享单车大战何时落幕?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