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首期董秘大考,考试重点是什么?

武亚玲

2017年04月25日08:40  来源:读懂新三板

   4月15日,新三板迎来首期董秘大考,全国31个考点同时进行,上千名董秘共赴考场。

  这场考试的举行,是因为去年9月8日,全国股转公司为规范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的任职及资格管理,发布相关管理办法,办法强调创新层公司的董秘必须通过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持证上岗,且读懂君在考试通知中看到,股转不接受、不认可由其他机构或组织出具的董秘资格考试成绩或认证,取得上交所和深交所发放的董秘资格证书的新三板董秘,也得持有新三板董秘资格证。

  所以,今天和4月29日进行的第二期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资格考试,对新三板的大部分董秘而言,是一场“亚历山大”的考试,尤其是创新层及想进入创新层的公司董秘,因为他们的考试成绩将会与创新层挂钩。

  国内证券市场涉及公司最多的两场董秘考试过后,新三板创新层将结束无证董秘时代。那么今天的首期考试如何?股转考查的重点是什么?读懂君询问了参加考试的董秘们。

  1、考题范围很广,监管、并购重组是重点

  开考过去一小时,读懂君看到朋友圈有一则来自众荟信息(837265.OC)的董秘王会霞的划重点: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创新层、公司法、股份解限售、董监高身份适格、权益分派、合格投资人、转让方式、三会运作。

  “开考30分钟就可以交卷了,其实考试并不难,感觉三分之二是日常工作中会用到的知识。而且这次考试给我的感受非常正式,组织、考试形式等方面,沪深是纸质答题,股转采取机考,更加透明客观”,王会霞补充道,股转的董秘考试要比沪深交易所董秘考试简单,考题多为规章制度偏直接,沪深考试会有很多案例分析偏灵活,“因为A股的公司都是比较成熟、发展稳健的公司,而新三板的公司则不同,创新创业型居多,需以规范为主”。

  同时,她认为这次董秘考试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股转跨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相信监管层会继续加强新三板的规范性治理。

  考试形式、题型与读懂君之前了解到的一致,闭卷机考一门,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总分100分,60分及格。单项选择题40道、多项选择题20道、判断题40道,分值比例为4:4:2。据多位董秘透露,多选题最难,ABCDE多个选项,错选、多选都不行。至于成绩何时公布大家均不清楚。

  不过,读懂君请教的其他董秘则没有王荟霞这般自信了。

  “不太好说”、“悬”、“难度略大”、“能及格就不错了”,董秘们大多这样回答读懂君的问题。

  某创新层明星公司的董秘表示由于考前工作较忙,准备并不充足,而且考试的范围比较广,没有重点非重点一说,很多“死”的知识点需要记忆。

  多位董秘与该董秘的说法基本一致,大家都表示这次考题有些出乎意料,市面上流传的模拟题跟真题相差也挺大,划的重点也不是重点,“可以说大陆货不多”。

  “大家都以为信披会是重点,但实际上并不是,而且日常实操类的题目较少。”一位创新层公司的董秘对读懂君说,会有一些较为陌生的考查点,还有很多细节的东西需要死记硬背,“有一道题考查的是新三板公司挂牌后直接进入创新层的标准,这给我感觉太冷门了,因为这类公司太少了,大部分公司都是分层正式实施后进入。”

  山东一家创新层公司的董秘也表示,考题比之前练习的模拟题要简单,但会有很多细节拿捏不准,尤其是时间节点、百分比,多选题略“坑”,分值还比较高。

  据了解,各大董秘群曾就权益变动相关问题讨论一整天,并咨询股转相关人士,“大家都理解透了,可是没有着重记忆原文,考试也考到了,但还是有点把握不准。不过,通过这次备考对提高我们董秘的专业能力是很有帮助的,大家互相交流探讨,对相关规定理解得更深入了”。

  “日常工作方方面面,涉及各个业务条线、模块,不过监管及重大重组应该是考查的重点也是难点。”一位创新层公司的董秘告诉读懂君。

  据了解,本次考试是由股转考试题库中抽选题目进行考试的,读懂君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辽宁、山东等各地多位董秘处了解到的信息也基本一致,考试范围广,与市面上流传的模拟题考查点相差较大,考试的难度就在于几乎没有重点和以为是重点的却不是,但监管、并购重组是大家都提到的重难点。

  一位基础层公司董秘就此表示,其实新三板公司涉及并购重组业务的并不多,大部分董秘并没有相关实操经验,所以不少董秘表示感觉本次考试的部分考查点较为冷门。

  2、股转公司的规范指南很重要,日常监管、问答文件也不要忘

  有的董秘考完试后开玩笑说“完了,考试过不了,公司得换董秘了”,“考到开始怀疑人生”,“不知道什么时候出成绩,要过几天忐忑的日子了”。

  由于这次考试赶上了年报季,董秘们的工作任务紧、重,所以一些董秘表示,其实考试准备并不充足,依靠日常工作中的业务积累,辅之看书、刷题,而有些董秘赶上公司出差等事宜,书本也未来得及看完,只是练习了几套模拟题。

  但由于董秘考试与创新层相挂钩,所以董秘们还是很重视的,参加培训会、看书、刷题、日常工作积累一个不落,但没想到考试下来“一半有把握,一半也靠蒙”。

  目前股转系统尚未披露考试结果公布时间。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第二期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资格考试也将在4月29日,也就是下下周六举行。读懂君了解到,一些新三板董秘为了确保考试通过,两次考试都已经报名。

  今天参加完考试的董秘们有不少吐槽也有不少备考建议,读懂君总结发现,书最重要!《新三板挂牌公司规范发展指南》、《新三板挂牌公司规范发展指南》、《新三板挂牌公司规范发展指南》,没有所谓重点不重点。

  “股转肯定知道这次考完后大家会互通有无,所以本次重点下次未必会考,但是考试大纲上的东西一定都有,因为考查范围很广。”

  “股转发布的各项规则制度,监管问答文件要熟悉,这是监管考查的重点。”

  “大家千万不要舍本逐末,只刷题是不行的,一定要回归课本,常识、基础知识点要牢记于心,其他知识点也不要放过。”

  “公司法和证券法也要熟悉熟悉在熟悉。”

  “有时间可以报名参加一个线下培训班,感觉帮助挺大的,但听说有的要价上万了,我觉得那就有点扯了。”

  “‘红宝书’加规范指南这两本就足够了,一定要多背多记,考题类型与沪深董秘考试大不同,只为过考试的话‘死记硬背’足够了,但不能为了考试而考试。”

  "2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很充足,做题用不了一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可以仔细检查检查。”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