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资企业150亿豪购12球队 疯狂投资引监管重视

2017年04月24日07:42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耗资超过150亿元,中资企业成功“吞下”12家足球俱乐部,即便国家外汇政策收紧,中国资本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的热潮仍未有退意。

4月16日,莱茵体育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英超足球俱乐部南安普顿。次日,莱茵体育母公司莱茵达控股集团又发布声明称,莱茵达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高继胜将直接收购圣玛丽足球集团有限公司80%股权。不过,参照此前日本、美国等国家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的经验,收购容易运营难成为最大障碍,同样的问题也正在考验着“财大气粗”的中国企业。

中资收购海外俱乐部早有先例。2007年杨家诚通过泓锋国际收购伯明翰,直到2009年收购完成,拉开了中资海外收购的序幕。2016年更是海外俱乐部并购的高潮年:睿康集团6000万英镑全资收购老牌英超俱乐部阿斯顿维拉,苏宁7.5亿美元收购国际米兰,中国商人李勇鸿7.4亿欧元收购AC米兰99.93%股权……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5-2016年,内地企业海外收购的足球队数量已达12支。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两年间,中国企业收购海外球队耗费的资金已经超过150亿元。

中资在海外疯狂收购也引发监管层高度重视。2016年底,多部门宣布就海外并购加强审查,外管局和商务部要求500万美元及以上的转移出境业务须获特别批准。发改委等四部委连续发布通告,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

在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斌看来,需要注意的是,投资不能短视,要有长期投资和投入的准备,否则会影响中方资本声誉。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