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搅局“共享充电”市场,这家做“无线充电”的公司要让充电变免费

徐筱玮

2017年04月18日13:36  来源:创业邦

最近,“共享充电”似乎成了继“共享单车”之后的最热风口,越来越多带“电”的公司相继宣布融资。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做“共享充电”都基于充电宝的租赁,去年,创业邦(微信搜索:ichuangyebang)报道过的国内第一家做出无线充电设备的微鹅科技推出了他们的“共享无线充电”。

从技术上看,微鹅科技一直做的都是主流的无线充电技术——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从模式上看,微鹅科技一直是一家技术研发型公司,为B端客户定制Wi-Po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方案;“共享无线充电”模式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的升级。

说到无线充电,很多人问的第一个问题是“这怎么充电”,还有就是“这有辐射么”,对于商家在设备是否有用之前,他需要考虑这个东西对于它的消费者是不是安全,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他们是非常注意自己的安全问题的。

微鹅科技CEO余峰非常负责地告诉我们,Wi-Po磁共振技术的无线充电产生的磁场是非辐射场,对人体是无害的。

“微鹅科技在各大商圈公共场所铺设无线充电设备已经将近一年,最初的目的是因为大家对无线充电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研发出成果的时候就把我们的无线充电设备放给大家使用,让大家了解到有微鹅科技Wi-Po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和传统的无线充电之间的区别以及体验上的优势。”余峰对创业邦(微信搜索:ichuangyebang)说。

    模式上不是改变,是增加

从一家埋头只做技术的公司到如今准备进军“共享充电”市场,模式上看似发生了改变,但余峰却认为这不完全是改变,而是增加。他认为微鹅科技依然是一家技术研发型公司,“共享无线充电”的模式是在对外宣传无线充电的过程中产生的,两个模式并不排斥而是会达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事实上,Wi-Po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研发是实现共享无线充电城的支撑,而无线充电不仅仅可以达到一个惠民利民的作用,也是实现充电基础环境构建的一个最短路径,促进人们对于从有线到无线的充电习惯的养成,对于微鹅科技而言升级整个充电技术方式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而目前,在Wi-Po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上,由于技术门槛高,微鹅科技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产品通过相关国际标准认证并能够实现量产的公司,无线充电城的实现已经不再是遥远的未来。

    免费,才是“共享经济”的核心

余峰表示,微鹅科技的无线充电模式是完全免费的,不管是对于消费者还是我们放置设备的商家。而主要的盈利点则是通过投放广告等流量变现手段。

但事实上,打开手机App后频繁弹出的广告会降低用户的体验,在这方面,余峰表示他们会对广告的内容进行筛选,放置的广告尽量与放置设备场所的人群需求相匹配;其次广告设置的方式是在扫码后打开设备充电的页面,只是做一个展示,不会有任何的强制关注或者消费的问题;最后,其实在公共场合手机没电的情况下,人们往往会将自己的需求降到最低,只要可以满足充电的功能就可以了。

而与目前投身于”共享充电“的公司来电、小电、街电等,我们共同的目标在于解决消费者续航焦虑的问题,无线充电设备和充电宝一样,都是一个营造共享充电氛围的工具。

余峰一直认为,共享充电既然属于共享经济,那“共享”就意味着免费。对于充电这个事情来说,免费更加意味着高频次的使用,付费会提升用户使用门槛,降低设备使用频次。

目前微鹅科技已经在上海、宁波地区铺设近200家商铺,近2000套设备。平均使用次数每套每日2.3次,最高使用频次一天10次。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