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掌柜软件被“ST” 看好餐饮信息化却未走出“烧钱模式”

郭丽霞

2017年04月18日10:16  来源:挖贝网

4月18日消息,基础层公司掌柜软件(836682)由于净资产为负数(-60.77万元)成为2017年新三板首家“ST”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掌柜”。

目前,这家软件公司正在面向餐饮业重点推广点餐系统,却依然没有走出“餐饮信息化烧钱模式”的老路。

2017年新三板首家“ST”公司

2016年4月,掌柜软件(836682)登录新三板,主要面向各行业的中小企业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软件。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365 连锁经营软件、西服定制系统、微营销系统、ERP 管理软件、进销存管理软件、Software-as-a-Service 以及软件维护服务。

2016年,由于客户群体发生变化,购买 ERP 大型系统类和定制开发软件服务类客户全部减少,掌柜软件营收较2015年同期下降 49.73%,仅为 84.90万元。

掌柜软件称,“这类用户洽谈周期比较长,且后期的服务费收入暂不能体现出规模效应,”因此公司改变策略进军餐饮行业,重点进行“iPOS 掌柜云端餐饮系统”的研发推广。

由于新产品正处于市场开拓期,随着持续投入,2016年末,掌柜软件的净资产变为-60.77万元;与此同时,掌柜软件的亏损额还在持续扩大,从2014年的14.49万增加到了2016年的397.57万元。

年报披露不久之后,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掌柜软件被会计师事务所、主办券商、股转系统陆续警示。自2017年4月18日(周二)掌柜软件正式进入风险警示期,股票简称变更为“ST掌柜”,掌柜软件也成了2017年新三板首家“ST”公司。

尚未走出“烧钱模式”老路

从掌柜软件2016年年报中可以看出,为解决净资产为负和经营持续亏损的情况,公司已着手进行了一些新的措施。掌柜软件的战略规划透露,未来会继续面向餐饮行业主推掌柜云餐饮系统。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餐饮市场持续扩大,2017年餐饮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3.9万亿, 2018 年预计将达到 4.46 万亿元;与此同时,随着网络订餐的普及,餐饮O2O也在高速发展,预计我国2017年餐饮O2O市场或达2千亿规模,2018年将达到2898亿元。

显然,掌柜软件押注了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但不能忽视的是,与餐饮市场需求持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餐饮信息化行业竞争也在日趋加剧。

由于餐饮行业技术门槛比较低,熟悉餐饮业的运作和管理流程就能开发并销售餐饮软件。目前,以“餐饮管理软件”为,就会出现各种鱼龙混杂的餐饮管理软件和铺天盖地的广告,竞争十分激烈。未来,随着餐饮 O2O 行业 C 端互联网巨头的“弯道超车”,餐饮信息化领域的竞争竞争将会继续升级。

然而,为了打开市场,掌柜软件依然采取免费、低价、给予经销商和代理商价格的折扣等方式,这种“烧钱模式”的营销老路也直接导致公司营收持续降低。

目前,在餐饮信息化市场迎来洗牌期之前,大部分企业也并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仅以新三板企业为例,挖贝查阅数据发现,目前业务涵盖餐饮软件的共有刻度信息(832428)、掌柜软件(836682)、神州商龙(834556)、科脉技术(834873.OC)等几家企业,但从2015年年报看,仅科脉技术(834873.OC)一家业绩不俗,其余公司均在亏损。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