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泛娱乐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  分享时代净利润暴增

郭丽霞

2017年04月14日11:18  来源:挖贝网

1113736536_14192414942101n

  4月14日消息,近日,分享时代(837731)公布2016年成绩单。公司全财年实现收入1.74亿,同比增长235.94%;净利润2099.80万,同比增长657.88%。

  年报显示,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得益于分享时代泛娱乐布局。IP泛娱乐的布局,也直接促进分享时代2016年业绩爆发。

  2016年,分享时代以游戏为基础拓展泛娱乐,将其打造成为推动公司营收的“主力军”。目前,公司以“艺人虚拟形象 IP”版权为核心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粉丝经济模式,分享时代游戏变现为根基的泛娱乐布局已经初具生态雏形。

  分享时代董事长王鑫认为,“自主IP 、粉丝转换价值是公司玩转泛娱乐的关键。”有关数据显示,自2004年起,中国粉丝规模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速,平均每年约4000万新增粉丝,截止2016年粉丝规模已达4.7亿。

  分享时代看重的正是这个庞大的粉丝经济市场,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已经为百位艺人创造了虚拟形象,包括《爱情公寓》主演陈赫,《琅琊榜》、《欢乐颂》主演刘涛,《快乐大本营》主持人杜海涛,以及任泉、林更新、王蓉等艺人,同时还包括多名网红和草根艺人等。通过为这些明星艺人创建 2D、3D、Q 版等形象,分享时代就可以不断将业务延伸漫画、游戏、小说、表情包、衍生品等系列产品。

  去年,分享时代推出游戏史上第一款真正意义的明星手游——《天霸学院》,陈赫全程参与该款游戏的制作。凭借着陈赫人气的不断走高和各方的推动,《天霸学院》上线不久后便获得“最具创新游戏IP奖”和“年度最具创新游戏IP奖”。

  除了在手游方面有所布局,分享时代也已经将泛娱乐业务拓展到了动画、电影等领域。去年,公司陆续引入了动画、电影等系列优质 IP,通过分享时代的公告,可以获知分享时代已经取得了包括《大力金刚》、《中华弟子规》、《孝孝龙奇幻记》等动画版权和《我不是屌丝》、《镇国灵探》、《偷窥有罪之 302 的秘密》(后更名:《隔壁的他 2》)、《魔法学院之见习女巫》等电影版权。

  去年,中国市场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收入相比2015年的71亿美元增长了41%,已经超过100亿美元,庞大的市场前景下,已经有134家游戏公司登录新三板。挖贝网发现,上述134家公司中已有38家新三板游戏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虽然各个公司在战略上各有侧重,但看好泛娱乐显然已成共识。

  不可否认, 游戏行业发展到今天已全面走向泛娱乐。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泛娱乐行业规模已突破4000亿大关。上述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大多数公司运营情况较乐观,营收和利润增长速度依然很快,其中,力港网络(834385.OC)、分享时代(837731.OC)、天戏互娱(836576.OC)等11家公司净利润超过2000万。

  不过,眼下泛娱乐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寡头格局,各家还在加紧布局。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