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部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大规模减持套现,监管该出手了?

黄盛

2017年04月13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但其大股东和董监高拉抬股价高位套现,超比例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使很多被套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有苦难言。用市场人士的话讲这叫‘吃相’很难看。”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清仓式套现股票的行为,表达了他的看法。

的确,依法合规减持股票虽然是股东的权利,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频频大规模减持甚至清仓式套现,则通常会让资金和信息都不占优势的中小股民高位接盘,甚至使很多中小股民“被套”,利益受损。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A股共有115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在二级市场上进行过减持行动,参考市值共计3507.98亿元。而2016年全年,重要股东和高管在二级市场上增持本公司的总金额为2697.81亿元,减持金额超出增持金额近30%。

据人民创投梳理,证券日报在1月11日的相关报道中指出,2016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金额排在前十名的公司分别是永泰能源、口子窖、二三四五、奥瑞德、掌趣科技、广汇汽车、顺威股份、快乐购、吴通控股、海天投资。减持参考市值分别为47.1亿元、33.7亿元、32.7亿元、30.38亿元、29.85亿元、27.21亿元、26.95亿元、25.25亿元、23.98亿元、23.47亿元。

以掌趣科技为例,在掌趣科技的多数减持的股东中,华谊兄弟是最大的赢家。经过历次减持之后,华谊兄弟在掌趣科技上的持股从IPO之后的15.73%降低到当前的1.76%,几乎接近清仓。

中国证券报在今年1月15日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的报道中披露,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控股于2016年7月、9月连续大幅减持所持永泰能源股票,持股比例从减持前的41.67%降至32.41%,合计套现约47亿元。

而乐视网身上也发生了创始人贾跃亭高位减持的事件。据相关财经媒体在2015年6月5日显示,当年6月4日,乐视网公司公告称,贾跃亭自 6月1日至 6月3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3524.03万股,占总股本1.9042%。而贾跃亭此次套现的时机则选择了创业板接近4000点的历史高位,并成功避开了次日创业板冲击4000点之后的剧烈震荡。

中国基金报今年 1月4日也发文披露,去年12月8日,读者传媒股东光大资本在去年12月15日起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及二级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12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38%,该部分股份在去年12月12日起正式上市流通。随后一周时间里,股价下跌16.75%;同一日,三夫户外也发布公告称,首发前持股5%以上股东天津亿润、朱艳华计划未来24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717.0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63%;股东倪正东、陈柳未来24个月内,拟合计减持不超过388.1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75%。4名股东拟减持股份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6.38%。

时间到了2017年,重要股东大规模减持甚至清仓式套现股份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似乎也没有偃旗息鼓。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公告日期计算,2017年前两个月,A股市场先后有581家上市公司发生了关键股东(大股东、董监高以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的股份变化,其中,整体呈现为净减持方向的就达325家,这325家上市公司的净减持金额达到320.33亿元。

相关财经媒体1月20日报道称,永利股份(300230.SZ)今年1月17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史佩浩提议2016年度利润分配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6股。同时,史佩浩计划在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10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3.9696%)。

重要股东大规模减持套现如影随形的不只是永利股份。第一财经网在2月24日的相关文章中指出,山东墨龙2月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亏损4.8亿至6.3亿元。在此前的2016年10月26日,该公司也发布业绩预告称2016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净利润600万元—1200万元。而2016年11月,业绩预告发布后,其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三减持750万股,控股股东张恩荣更在今年1月3日减持3000万股,两人累计减持近3.6亿元。但作为一致行动人,两人累计减持超过5%,却未及时披露。

类似的还有富春通信,该公司在1月23日披露业绩预告,但是早在1月11日,其控股股东福建富春投资有限公司,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679万股,减持比例为1.79%。

不得不说,虽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大规模减持甚至清仓式套现的理由各不相同,也各有解释。但不少重要的减持原因,却显得过于直接,而其套现的意图也相当清晰。这对于市场和中小投资者来说,未尝是件好事。

如此,监管部门是不是要出“重拳”监管了?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