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9份监管公告瑞华独占其三,新三板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出了什么问题?

李威

2017年04月1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4月刚刚开始,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便已发布了60条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公告。截止4月10日,2017年新三板企业发布的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共有906条,而2015年全年的数字是360条。

在公告中,企业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主要包括:原负责审计工作的事务所无法按年报期限的要求安排人员到公司开展审计工作;原审计机构与公司的服务协议已经履行完毕;为了更好地推进公司审计工作的发展;就 2016 年审计工作的开始时间及审计费用未能达成一致;以及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等。

与新三板企业纷纷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相对应的是,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共发出了9次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公告,有4份监管公告在2016年发出,5次监管公告在2017年第一季度发出,共涉及会计师事务所6家,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约见谈话、提交书面承诺等监管措施。

6家会计师事务所被点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A股企业出现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一般都引发市场和媒体的多方猜测,更有甚者会把这种猜测指向“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同样,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也往往会被与企业财报发布和会计师事务所自身存在违规行为联系到一起。

一方面,在财报发布期临近时出现大量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未免让人怀疑企业“财报”是否难产。另一方案,在上述9份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公告中,也确实存在会计师事务所在对企业进行财务设计的过程中隐瞒企业真实经营成果与关联交易的行为,会对企业选择会计师事务所产生影响:

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上海皆悦文化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存在明显错误。

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在提交的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等申请挂牌文件中未对关联方往来的发生额进行具体披露。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2015年5月27日出具的《关于南京臣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挂牌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中未披露相关关联交易。

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提交的《江苏宝莲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2014年度和2015年1—6月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书》等申请挂牌文件中对应收非关联方徐春华500000.00元的性质和金额披露有误。徐春华实为关联方,应收金额也应为553748.37元。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未在《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14—2015年度审计报告》、《关于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挂牌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有关财务事项的说明》中披露报告期内天元宠物与宠邦智能的关联关系及报告期内天元宠物与宠邦智能的交易情况。

同时,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浙江鑫甬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浙江鑫甬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报告》中并未核查到其为受同一人控制的关联方宁波申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

“三进宫”的“内资第一所”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则是唯一一家独领了3份监管公告的会计师事务所。首先,芯能科技申报财务报表未能公允反映2014年度的经营成果,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仍然为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其次,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北京瑞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审计报告》的现金流量表中部分数据为未审数据,导致《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现金流量表部分数据披露有误。

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收到的最新一份监管公告中,其为世纪天鸿出具的审计报告附注中对公司2013年度和2014年度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信息披露不真实;同时附注中对公司报告期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真实,其中涉及关联方资金拆借信息披露不实和关联方资产转让信息披露不实。

事实上,在此份公告发出前一个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便已经因其在A股的财务舞弊行为,收到了财政部和证监会发出的《关于责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的通知》,责令其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于2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6年10月发布的业内百强榜显示,瑞华业务收入超过40.3亿元,注册会计师人数超过2500人,被称“内资第一”。而且,瑞华在2016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百家排名”榜上排名全国第二位,仅次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媒体的梳理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新三板企业达到1128家,待挂牌企业24家,117个项目正在申报中,堪称新三板市场第一大会计师事务所。但是,在其违规行为屡次曝出后,星亚股份、鑫时空、江西广蓝、海高通信、善之农、达俊宏、青蒿药业、社忧网络、金钱猫在内的数十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先后决定不再聘任瑞华作为2016年度审计机构。

证券市场的投融资活动,往往高度依赖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等相关信息的真实、准确以及完整的信息披露,一旦会计师事务所、评估等中介机构未能及时履行义务,则会给投资者的权益带来重大损失,甚至,会导致行业乱象频出。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