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雄安一周

2017年04月10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这只是今天的而已,一波接一波。”

4月5日,安新县一位宣传部副部长的办公桌上,放着两摞名片,一摞是自己的,一摞是媒体记者的,目测至少三四十张。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副部长笑呵呵地说,“你想知道的,也是我想知道的。”

从4月1日下午6点01分以来的一周,外界对融贯雄县、安新和容城的1600平方公里,充满热情、好奇,以及向往。

房产投机冷却

4月1日下午6点01分,新华社发布通稿——《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县、安新和容城,三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瞬间成为热土。

据雄县知名小区“冀中名门”物业保安描述,“4月1日新闻联播播完之后,晚上9点就开始堵车了,小区前后这两条路全部堵满,车只能停对面,最高纪录一小时来了100辆车。”

由于消息发布之日,正值清明小长假第一天。随后几天,雄安新区车水马龙。

高速公路雄县服务站的一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清明假期,服务站停满了车,好多人都在打听雄县怎么走。”

在河北省舆情引导工作专项组之下,保定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都在加班”,成立了省委宣传部宣传引导工作小组,启动了应急新闻协调机制。一位临时抽调到安新县的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忙啊,早上8点开始,门槛都要踏破了!”

对于一些外地购房者,雄安新区多部门联合行动,进行疏导、管控。

4月5日,当《国际金融报》记者来到“冀中名门”小区时,街道上仅三三两两的人群,早已无拥堵。

不远处,雄县政务大厅门口,张贴着一张告示,“4月4日起,因工作需要,房管所窗口工作人员全体下乡,暂停房管所内一切业务。”

当晚,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肃查处房地产黑中介、炒房团、投机开发商活动,整顿房地产市场和中介机构,切实管住新区及周边地区房价地价。”

筹委会工作有序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首要功能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需谋定而动,忌躁动、盲动。

根据新华社消息,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保定市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新区的工作,雄安新区成立了筹委会。

一位接近雄安新区筹委会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筹委会下的几个工作组主要包括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组、规划建设组、城乡统筹组,以及对接北京的协同发展组。“4月1日领导班子接到通知就立刻就位!”

据了解,未来筹委会的机构设置会与新区功能定位相一致,“尽快筹建管委会和党工委,部门人员会采用聘任制”。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将根据新区建设需要,研究提出相关具体支持政策。在专项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上,对新区相关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给予支持。

上述接近雄安新区筹委会的人士告诉记者,“未来雄安新区的产业政策将采取负面清单制度。”

央企积极参与

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

在区位条件上,距离北京和天津市区均为160公里,距保定中心城区约50公里,规划建设中的首都第二机场恰好位于北京市中心和雄安新区中间的位置。

在交通条件上,雄安新区的公路交通西有G4京港澳高速、东有G45大广高速,G18荣乌高速也途经此地。铁路交通,则是在京广和京九两条南北主动脉之间。津保快速铁路已通,“廊涿固保”城际铁路即将开工。

既然是疏解非首都功能,那么,哪些单位会从这些交通要道驶入雄安新区呢?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告诉记者,疏解非首都功能,经济功能不是必须要放在首都,“二环三环沿线的央企们,大楼里都是一级总部二级总部,开个会,下级部门纷纷涌入二环三环,一个央企的人比一个部委的人还要多”。

4月2日下午,在雄安新区设立的新闻公布一天之后,一份预计将迁往雄安新区的87家央企名单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随后,有关媒体向名单中多家央企相关人士求证,“目前没有接到需要搬迁的雄安新区的任何消息。”

不过,随后几天,部分央企表态,积极参与新区建设。

4月4日,作为央企中股权基金管理规模最大、涉及基金类别最多、吸引社会资本最多、管理社保基金最多的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召开会议,率先表态,“要发挥基金业务的既有优势,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新区建设。同时,还要创新投资方式,推动基金和直投联动,谋划城市管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高端新兴产业”。

4月5日,中国联通召开党组会议,“公司将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列为集团公司层面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中国联通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公司总经理担任组长,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4月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指出,“作为中央企业,我们要自觉服从党和国家大局。”未来,中石化将大力推动与雄安新区、河北省的战略合作,深度对接企地需求。

4月6日,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运营的新媒体平台“国资小新”更新了一条推送,“千年大计,我要出力!”在文章中,“国资小新”呼吁,“我们也相信与国家重大发展政策同频共振的央企生力军,会在建设和服务雄安新区的过程中,只争朝夕,从不缺席!”

概念股利好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长期利好战略,资本市场对此反应积极。

港股市场先发力。4月3日,金隅股份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5%,天津港发展盘中上涨超20%。

清明小长假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在集合竞价阶段,雄安新区40余只概念股便几乎全线涨停,河北板块、京津冀板块也成亮点。

一位项目经理向记者感慨,错失了一个难逢的投资机会,“应该加杠杆投资河北板块股票,可惜了,清明前一点没听到消息”。

截至记者发稿前,金隅股份、冀东水泥、中化岩土、保变电气连涨三天。

虽然新区行情仍在持续,但是,概念股的表现正在出现分化。截至4月7日收盘,52只被纳入雄安新区指数成分股的A股中有23只涨幅超9%,而另外11只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借鉴自贸区主题复盘经验,真正的雄安受益股可以分为五大主线,包括雄安新区境内(或周边)拥有土地储备、确定性受益于雄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建标的、受益于本地经济腾飞的本地运营者、泛京津冀环保类公司以及有储备项目的地产公司。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