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百度总裁张亚勤:创新永远是初心

严 瑜

2017年04月05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见到百度总裁张亚勤时,他手中拿着当天的第五杯咖啡。论坛讨论、媒体采访、商务会谈,几乎精确到每一分钟的行程安排让他感叹:“都快忙晕了。”

曾经的“少年天才”、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如今的百度“新业务开山者”、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会员,这些耀眼的光环,使张亚勤几乎每一次出场,都毫无疑问地成为闪光灯追逐的焦点。而这一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却从“重新设置自己”开始谈起。

重设自己思维

在加入百度之前,张亚勤在世界IT巨头微软工作了16年,曾被比尔·盖茨亲自点名,派回中国成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

张亚勤坦言,虽然回到中国已有10余年,但中美企业文化的差异,他是在到百度后才感受到的。过去,在微软,从研发到产品再到市场,技术研发转化的速度相对较慢,这与百度等中国互联网企业有很大不同。他发现,百度的工作节奏更快,对技术研发转化速度的要求更高。这意味着,之前一些在美国做事的方式,回中国不起作用了。

回到中国创新创业,“水土不服”是海外华人常常面临的挑战。跳出熟悉的“舒适区”,对任何人而言都不容易。作为百度总裁,张亚勤主要掌管百度技术体系、新业务、国际业务并兼任百度美研的董事长。身处国内互联网浪潮之巅,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身份?张亚勤选择将自己“重新设置并主动融入”。

“百度怎么做的,我就去学习。”张亚勤说,有时他甚至会有意将过去的一些东西忘掉。因为他很清楚,他要做的不是简单地将之前的经验全盘照搬,而是在不清晰的新环境中找到一种把事做成的新方式。“找到了,做成事情的速度就会很快。”

见证过硅谷的创新风潮,张亚勤对于当下国内的创新环境并不吝啬溢美之词。在他看来,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研发氛围,亦或是资金支持,国内都已相当不错。而对于越来越多像他这样参与中国创新的海外华人来说,如何在“重设自己思维”和维持已有优势之间找到一种平衡,是最为重要的。“中国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所以新来者一定要放正心态,要接地气。”张亚勤说。

保持创新活力

当然,“重新设置”并不意味着与过去完全斩断联系。加入百度的这两年半期间,张亚勤也在这里留下了属于他的印记,比如国际化的广阔视野、对于技术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等。

“在国外积累的技术开发能力、市场拓展能力、管理理念以及‘朋友圈’,这些优势都可以继续用。”张亚勤说。

从美国到中国,张亚勤改变了很多,始终没有改变的,是他对于创新的热情以及站在行业前沿保持思考的习惯。5年前,张亚勤在微软成立的创新加速器已孵化出200多家公司,其中很多都与人工智能相关。如今,聊到他正在百度推动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智能云”等产品,他的语速快到似乎根本不需要时间思考。

“2016年初,我就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了‘智能+’的概念,指出人工智能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我相信,今后,人工智能会变得像电力一样重要,主导着每个人的数字生活体验。”张亚勤很坦诚地告诉记者,虽然人工智能在他的生活里应用并不比普通人多,他最常用的两件智能产品是语音搜索和扫地机器人,但对于新技术,他有着胜于常人的天然敏锐。而学习、思考和判断,正是天赋之外,他让自己始终保持创新活力的秘诀。

张亚勤给企业以及自己设定的目标,都与创新有关。比如,他想让百度成为一个真正全球化的公司,拥有一批技术牛人,做出好的产品;而关于自己,他希望能以技术为本,去探索电子技术与量子计算、生物计算相融合的更多可能。“如果能够通过创新,做一点贡献,我就很高兴。”

当被问到企业家和科学家这两个角色更倾向哪一个,张亚勤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他将自己的人生经历视作一个循环,从早期的研究型科学家,到后来成为一个管理技术研发的领导者,再到如今更偏向一个商业领袖,他希望最终还能回到一个可以沉下心来做喜爱的研究的科学家。因为,一切可能改变世界的想法都让他感到由衷的享受和快乐,即便短期之内这些想法不一定产生多大的经济效应。

优秀源于习惯

从12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到成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最年轻的院士,从微软中国第一个集研发、战略管理于一身的高管,到百度新业务的开拓者和掌门人,张亚勤的一路似乎走得极其顺畅。他甚至直言,华人在海外职场经常面临的晋升“天花板”,他并未碰到过。

“如果有过硬的能力,有融入的意愿,其实我不觉得存在所谓的天花板。”张亚勤的想法始终很简单,那就是凭能力服众。

对于这位曾经的“少年天才”,外界总会好奇,他的成功究竟几分来自运气,几分来自努力?“运气不占比例,可能因为我比较优秀吧。”张亚勤笑着眨了眨眼,虽是玩笑,却难掩自信。

这份自信与勤奋有关。但张亚勤的勤奋不是上学时天天泡图书馆,也不是工作后夜夜在办公室加班,而是对目标非常清晰,对不同事情的优先级非常明确。正如他说:“我不会严格规定每天自己该做什么,也不会为坐办公室而坐办公室。但这段时间,我要对什么保持关注,我很清楚。”

为此,有一些习惯,张亚勤保留多年。

比如,在微软工作的十多年间,他几乎每天都会抽出3个小时,不开会,不看手机,不回工作邮件,只用来看书、读学术论文以及上网搜索最新资讯。

又比如,为了了解一个新技术或新行业,他坚持最好的方式是找这个领域最牛的人交流。就像最近,为了跟进人工智能芯片的最新研究进展,他找到这个领域的几位权威学者,请他们推荐近年来与此相关的10篇顶尖学术论文和一本著作。读完这些,他再与这些学者交流。“一定要看书,一定要把细节全都搞清楚。”这时,总说自己很松散的张亚勤,却自我要求格外严格。

张亚勤曾说,富有创新精神的人身上往往有3个特点,一是愿意思考和批评,二是有闪亮的思想,三是总能找到资源并且有很强执行力。在他身上,这些特点不难找到印证,创新永远是他的初心。这或许也正是张亚勤在回到中国、“重设自己”之后仍能走在创新前沿的原因。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