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报告称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将超2亿

2017年03月31日07: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近日,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7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达到12.3亿元,用户规模达到0.28亿人。预计到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将达102.8亿元,增长率为735.8%。用户规模预计在2017年将达2.09亿人,将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

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爆发式增长 “北上广深”是主要舞台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中旬,全国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已超400万辆,北上广深四座城市作为经济发展快、乐于尝试新事物的重要一线城市,进驻的共享单车平台较多,四座城市投放量占比已超70%。

各平台投放数目中,ofo共享单车和摩拜不相上下。摩拜公开宣称以每座城市10万辆为目标进行投放,其余如一步单车、小蓝单车,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已投放数量相对较少。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快速投放利于平台快速提升用户数量,但快速大量涌入可能会给城市管理带来较大压力。未来,平台在加大一线城市单车投放数量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二线城市单车投放数量。

体验升级成竞争关键 ofo城市覆盖数居首

报告显示,在中国共享单车整体的城市覆盖数方面,ofo位居行业第一,截至2017年3月底,ofo共享单车已覆盖国内城市43座,海外城市3座,摩拜单车覆盖全国城市超30个。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17年,谋求市场的快速扩张依然是共享单车市场竞争重要方面。

在用户品牌选择偏好上,ofo以40.8%的用户偏好占比位居第一,摩拜单车及小鸣单车分列二、三位。艾媒咨询分析称,ofo较好的用户体验是吸引用户持续使用的最重要因素,因而更多用户在选择偏好上更趋于使用ofo。

在2017Q1中国共享单车用户满意度排行中,ofo以9.3满意度的最高分排名行业第一,摩拜单车、小白单车 位列二、三。分析师认为,ofo基于校园起步,逐渐扩大城市覆盖度。同时,在单车骑行体验以及押金投入方面相较市场其他品牌均有一定优势,在用户群中形成较好口碑,为其后期市场推广垫定良好基础。

艾媒咨询最新数据还显示,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粘性指数排行中,ofo以7.4分居于首位,摩拜单车以7.1 分紧随其后,两者相对于其他共享单车平台优势突出。艾媒咨询分析认为,ofo以校园为起点,迅速扩张到全国重要城市,较早获得用户并初步培养起用户骑行习惯。其次,较好的用户体验是吸引用户持续使用的最重要因素。

共享单车被破坏现象屡见不鲜

2017Q1中国共享单车优点调查中,55.1%用户认为,共享单车最大优点为随骑随走随停,方便快捷。47.1%用户认为,共享单车能够缓解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压力。同时,44.2%用户认为,共享单车数量有待提升,单车分布点有待进一步优化,此外,停车点少、押金较高也是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的两大痛点。

52.9%共享单车用户表示听说过共享单车被丢入江中、挂树等相关新闻,此外,二维码被毁等影响使用的现象、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零部件被偷等报道也得到广泛传播。近40.0%的用户表示曾见过单车二维码被毁、车锁被撬等恶意影响使用现象,超过30.0%曾见过共享单车被乱停乱放、故意破坏。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缺乏对共享单车相关破坏行为的有效监督,人为破坏影响用户体验同时,进一步提升共享单车运营成本。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