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单祥双:执着创投初心 守得一树花开

单祥双

2017年03月30日1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日前,中国创投委二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中国创投委联席会长、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就自己的体会,和与会人员交流了2017年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趋势,他指出,政策利好、转型升级和“脱虚向实”正在改变着创投行业;同时,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共享平台这三种技术也在改变着创投行业。

以下为单祥双演讲实录整理:

三股力量正在改革创投行业

       2017年我们看到有三股力量正在改变创投行业,而且创投行业因这三股力量的推动,会迅速地做大做强。创投行业原来在整个投融资领域里只是一个节点,但是随着国家政策陆续出台,对创投越来越重视,这个行业现在变成了投融资领域里的重点,也是关键点。

第一股力量:双创大潮

       这三股力量最大一股力量就是双创大潮的到来,创新创业离不开创投,那么也只有发展创投才能把创新创业真正地做起来。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受益最大的行业就是创投行业,投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找投资。双创大潮的出现和推动带来一系列政策利好,包括创投国十条等陆续政策出台。

       在这种政策利好的支持下,一系列原来想都不敢想的资金开始进入创投行业,政府的资金、财政的资金、国企的资金,原来是不进入创投行业的,现在大踏步地进入创投。所以这股双创大潮直接成就的就是创投行业。

第二股力量: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转型升级靠什么转型?靠什么升级?靠创新、靠技术、靠新模式、靠人才、靠新战略,而这些技术、模式的创新,人才团队的培育,都是创投行业在做的事情。创投行业如果跟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那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空间。中科招商通过参与产业转型升级为其提供资本支持、技术支持、人才支持,从而迅速做大创投业务。

第三股力量:脱虚向实

       如何“脱虚向实”、怎么能够做到“脱虚向实”?要把过去的“产融结合”的这种思路调整成“融产结合”,为什么?“产融结合”的结果是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变成了金融资本。许多从事产业、创业、企业的人都想分享金融行业的一杯羹,结果就会出现产业资本空心化、金融资本泡沫化。把“产融结合”理念翻转过来就是“融产结合”,过去是产业资本流向金融资本,融产结合的流向是金融资本要流向产业。

       我认为,中国经济需要转型升级,金融尤其需要转型升级。中国金融资产结构、资产配置严重不合理,金融出现泡沫化、自娱自乐和比产业高得多的暴利,这本身是对产业的侵蚀。中国金融对推动中国经济做出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但中国金融转型升级压力大、难度大、挑战更大。

在发达国家,金融机构被视为公共服务机构,具有公共服务机构的特点,金融机构通过吸纳公众的资金,形成自己的资产,要接受公共的监督和公共的约束。如果金融机构被私有化,被单一企业集团或者个人控制,风险就凸显出来了。而作为一个公众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的股权一定是高度分散化,通过高度分散来实现市场化的制衡,这种制衡使得金融机构始终把风险防范和稳健经营放在首要位置,把服务质量的提升放在重要位置。

       “脱虚向实”政策的出台,影响最大的一定是中国金融机构的重塑,包括股权结构的重塑、治理结构的重塑、经营机制体制的重塑,中国金融风险的化解一定从股权结构、治理结构上进行重塑,否则这个风险化解不掉。金融机构决不应成为某家私企或某个人控制的公共服务机构,如果被其控制,就意味着这个金融机构很难对公众负责任。

       “融产结合”是实现“脱虚向实”的新路径,首要任务在于去金融风险。把金融风险化解掉,就要靠金融抑制政策,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让金融机构没有可能获取暴利。通过强监管,通过规范各类产品,使得金融机构获取常态的利润而不是暴利,所以抑制金融政策会陆续出台,也只有通过抑制金融政策的陆续出台,才能够使我们国家的金融风险得以屏蔽和化解。

        最近保监会提出保险机构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能超过30%。过去我们很多保险机构实际控制人持有的是50%、甚至80%,但我认为30%仍然是太多,应该是低于20%。国外的金融机构持股绝不允许被单一机构控制,这是我认为今后我国金融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抑制金融,实际上是对金融资本和金融资本所牵引的社会资本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让这些挤出资本流到实体经济去,流到产业中去。

        最近中央有关领导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就意味着国家加大抑制房地产行业的炒作。所以抑制地产的结果就是也要将引领更多的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转化成产业资本和创业资本。

       金融机构直接投到某个创业企业,风险较大,这与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相矛盾,如此,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就成为金融资本转化成创业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桥梁和载体。所以“脱虚向实”政策最大利好创投行业,由此汇聚增量资本通过创投基金进入创业企业,这个规模可能超出大家想象的,比现在整个行业的存量要翻N倍。

       所以创投行业的这三股力量正在助推我们取得非常重大的发展,创投行业会迅速由小行业变成大行业。

三种技术正在改变创投行业

第一个是互联网+

       我们很轻松地想到互联网+创投是什么样的,你可能想到的是股权众筹,但你也可能想到股权众筹在国内一度风风火火,现在也被监管层进行抑制。但是中科招商在2015年的10月,投资了美国最大的互联网创投平台AngelList,这个平台孵化出很多知名企业,平台上云集很多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

       仅去年一年,AngelList就完成线上融资有1000多个高科技项目,而这个平台产生的投资项目收益率远高于非互联网化机构的收益。中科招商现在是这个平台的大股东之一,这个平台上现在汇集的高科技项目有140万项,这意味着互联网+正在改变创投行业,这是大势所趋。

       中科招商是做创投出身的,因此首先借助互联网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融、投、管、退每个环节我们严格按照基金业协会提出的规范指引和制度要求。我个人投资创办的云投汇,在股权众筹行业已经遥遥领先,互联网+创投的本质不是让互联网人做创投,要让做创投的人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业务,才更靠谱,才能把风险真正控制,所以云投汇现在发展得非常好,它也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员,所以我说,互联网+正在重塑我们创投行业。

第二个是人工智能+

       我要说的是创投行业正在被一个新技术改变——人工智能。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乐创在去年底推出了创投机器人阿尔妮塔,机器人来做创投,而且做得比我们有些项目经理都要好的多。这是因为借助了大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项目做出精准的判断,遴选出来的项目成活率非常好,其中一个被腾讯收购了,还有一个被阿里收购了。创投机器人很可能将取代创投经理,可以说,人工智能将会深刻改变创投行业,并正在改变。

第三个是共享经济+

       还有一项技术在改变创投行业,就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共享经济模式。最早的共享经济是人类的原始社会,因为物质极大匮乏,大家只能共享才能够抱团取暖,后来私有制出现了,发现靠共享激发不出来大家创造物质财富的积极性和动力,私有制调动了人创造物质财富最大的潜能,使这个社会的财富得到了极大的创造和丰富。

       但是私有制发展到今天,弊端也出来了,私有制最大的弊端是形成了严重的贫富悬殊,财富结构出现严重的不合理,越来越多的财富集中在越来越少的人群中,越来越多的人群对越来越少的人群产生不满,这些越来越少的获取财富的人群,生活很不幸福,很不快乐。共享经济这个模式恰恰能够解决财富分配结构失衡的问题。

       所以uber、滴滴等借助共享理念和模式的项目“飞”起来了。我个人投资创办一个企业也是真正的共享经济的模式——去年7月1日上线的众托帮,利用共享经济模式进行互助保障,仅半年多的时间已有700万用户,众托帮通过共享经济的平台实现汇集社会力量、保障社会的目标。

       我们看到,车辆、房屋、机器设备等实物容易被共享,现在技术、知识、技能等,包括创投行业也会被共享经济这种新平台、新模式、新技术所重塑和颠覆。

这三个新技术正在改变创投行业。

       变化易使人焦虑。那面对这么多改变,我们怎样做一个快乐的创投人?有三点:

第一要有点儿浪漫

       创投人一定要胸怀诗和远方,看长远、看趋势,才能抓住未来的机会。

第二要有点儿梦想

       比如我们要支持一个企业发展的梦想、支持一个产业发展的梦想、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梦想、实现自己在社会创造价值的梦想等等。

第三是要有点儿执着

       创投人要深入到市场一线去,深入到企业、项目、技术中去,深入到创新、创业、创投中去。锐意进取,百折不挠,艰苦执着,才能迎来一树花开。

 

 

(文章由本网根据作者在会议现场发言实录摘编,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