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推进责任投资,你不得不消除的短期主义有哪些?

黄盛

2017年03月23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责任投资的核心价值观是可持续,可持续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标准:长期、有价值、可增长。资本市场的投资与投机是并生的,投机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流动性,而投资完成了资本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为经济长期造血供血、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功能。过度强调其中的任何一方面,都会出现失衡。”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负责任的投资原则:ESG定义投资新趋势研讨会”上指出,站在资管行业角度,推进责任投资需要从基础资产、投资工具和投资人三方面来消除短期主义,形成全面、均衡、有力度、可执行、具备约束力的责任投资路线图,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以下为洪磊演讲部分摘录:

    站在资管行业角度,推进责任投资需要消除三个方面的短期主义。

    一是基础资产,核心是建立上市公司ESG相关信息披露指引,在信息披露的基础上开展对上市公司践行ESG有效性的评价,最终建立符合中国国情、价值观统一、真正创造长期收益的上市公司ESG指数。根据国际经验,以指数为基础的资产能够聚焦于公司的长期需求和长期战略。由信息披露、评价体系和指数构成的推动上市公司ESG 可持续发展的三层架构有利于全面改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资产质量,激发经济增长的技术新动能,推动上市公司履行社会公民责任,为全社会贡献长期价值增长。

     二是投资工具,核心是建立资产管理机构和资管产品在ESG投资方面的评价体系。一直以来,我国对基金和基金公司的评价主要基于规模和业绩。投资是为了帮助投资者实现养老、教育等不同人生场景下的人生目标,因此单纯地将基金等投资工具的收益作为衡量的唯一标准是远远不够的。投资的当期有效性必须与投资者实现人生目标的进程取得一致,评价方向决定价值取向,鼓励资管机构真正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买方优势和专业化价值,推动被投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改善企业经营,提升长期回报。

    三是投资人,核心是培育个人投资者的长期投资习惯,推动更多长期机构投资人和长期资本进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我国资本市场散户化特征还很明显。根据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2月底,协会自律管理下的资管业务总规模达到52.89万亿元,其中70%都是来自各类理财资金,最终投资者超过60%都是个人。协会将继续推动行业开发可以满足跨周期资产配置需求的FOF产品,继续推动税收递延优惠支持的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通过规范理财资金和建立以长期投资为目标的养老金个人账户,将短钱变为长钱,将散户化资金来源变为机构化资金来源,从资金端要求和约束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行为和投资收益实现可持续化。最终形成投资人、资产管理机构、企业经营者利益一致、行动一致的良性机制,见胜于时间。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