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二次元公司米哈游拟上市,单一IP恐成最大风险

冯靖雯

2017年03月20日1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 2,222.2222 万股的股票,不低于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 25%。

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13日,是一家以动画、漫画、游戏和小说等产品为载体,二次元文化为基调的互联网文化企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蔡浩宇直接持有公司2,460.00 万股股份,此外他还持有公司股东上海律者文化发展合伙企业85.07%的出资额,从而间接控制公司 2,781.57 万股股份,以公司股份总数的 41.72%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米哈游是拥有原创二次元IP的企业,以“崩坏”IP的人物角色、故事主线和世界观体系在游戏、漫画、动画、轻小说及动漫等领域生产多种类型产品,逐步形成了一个良性的IP生态圈,为公司培养了庞大的用户群和大量的核心粉丝。

目前,公司正在运营的三款移动游戏分别为《崩坏学园》、《崩坏学园 2》和《崩坏3》。其中《崩坏学园 2》自 2014 年初上线以来得到了市场和玩家的高度认可,截至2016 年 9月 30日,《崩坏学园 2》的充值流水累计超过 7亿元;2016年 10月推出的《崩坏 3》在APP Store 上线次日就获得苹果首页推荐,至 2017 年 1 月 31 日,游戏累计注册账户数超过 1,200 万个,累计充值流水超过人民币 5 亿元,游戏成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下表为公司成立至今的财务状况:

(来源: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米哈游的营业利润逐年攀升,以 2015 年净利润计算,公司的PE (市盈率)约为 27 倍,在A股上市企业公司中的估值并不算高,但公司仅仅发行过三款游戏就准备IPO,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米哈游在风险提示中指出,一般情况下,市场上大多数以IP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都同时拥有多款成熟IP,并凭借IP创作多元化的作品。若米哈游后期在“崩坏”IP经营过程中不能准确掌握二次元用户的喜好变化并创作出二次元用户喜欢的内容,将导致“崩坏”IP 对用户的吸引力下降,对公司现有及未来的业绩产生不利影 响。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