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汽车金融”得宠

2017年03月20日07: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行业天然的落地属性使得汽车这样的高额资产的风险管理存在一定难度。汽车的风险管理专业性太高了,不在汽车行业沉淀积累过是根本办不到的。”

  “互联网+汽车金融”正以如火如荼的态势发展。

  近日,汽车金融科技平台易鑫金融与中泰证券签订了总额高达200亿元的一揽子战略框架协议,合作涉及资产证券化、债券、结构化融资等多种债务融资项目。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交通出行行业的5家公司获得合计43亿元融资,备受资本青睐。

  卖好车COO谢志灵在《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销商资金需求的增长和外部市场的变化下,互联网汽车金融市场涌现了许多参与者。

  目前,互联网汽车金融主要有两个方向:B端的产业链金融和C端围绕消费者展开的包括新车贷款、汽车保险、车主贷款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

  贷款需求旺盛

  “借钱还钱”的场景每天都在汽车经销商身上上演,汽车流通链条各个环节:每台车辆的移动、停留,都需要资金的支持。拓宽资金渠道,提供多样化的场景类金融产品,满足经销商融资需求的汽车产业链金融应运而生。

  谢志灵认为,在供应链金融层面,几乎每一个传统产业都在交易流程中存在严重的上下游账期不对等的现象,导致了许多企业长期存在贷款需求,而传统的金融机构在放款效率和资金成本等方面无法满足,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贷款需求,从而阻碍了交易流程和企业发展。

  “由于汽车行业的资金成本非常高,汽车经销商对利息与时效尤为看中。传统的资金服务大多耗时长且利息较高,如何通过业务操作流程线上化及信息共享互联网化的方式将处理单笔业务时间控制缩短,通过匹配最优资金端为经销商寻得尽可能低利息的资金撮合服务是产业链金融提供商需要解决的问题。”谢志灵说。

  不过,行业天然的落地属性使得汽车这样的高额资产的风险管理存在一定难度。谢志灵坦言,“汽车的风险管理专业性太高了,不在汽车行业沉淀积累过是根本办不到的。”

  与此同时,觊觎投资商机,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信贷也加入了车贷市场的争夺中。网贷天眼统计数据显示,在正常运营的P2P平台中,涉及车贷业务的平台占比约为45%,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双向融合趋势

  相对应的是,银行的车贷业务流失严重。然而,面对这一块大蛋糕,传统金融机构自然不舍。

  于是,各类战略合作相继产生。比如,上述易鑫金融与中泰证券的一揽子战略框架协议。再比如,卖好车对外公布的与包括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宁波银行在内的数十家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获得30亿元巨额融资。

  在如此巨额的融资金额背后,都是银行、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的身影。这些金融机构通过与互联网汽车金融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的形式,寻求在车贷业务中占领一席之地。

  易鑫金融CEO张序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资产层面来说,现在资本市场体量很大,但缺乏优质资产。银行可能觉得房产属于优质资产,其次是车以及其他抵押物。

  “但我认为,车优于房地产。”他进一步解释,“首先,车辆作为投资标的进行操作很方便;第二,车辆作为大件物品,犯罪成本高;从资产角度来说,车是中国人消费的第二大品类,资产质量整体比较优良。”

  张序安告诉记者,互联网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的合作方式,既有前置化私募产品的合作:如银行授信给汽车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积累之后再把资产卖给银行;也有和银行合作帮助放贷,汽车金融公司负责风控,一般车贷周期为24至36个月,所以日常管理、后期追讨、市场变现等都由汽车金融公司负责。

  “未来,发行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都有可能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模式。”张序安称。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