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善讲故事的乐视,如今成了别人口中的故事

李威

2017年03月10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筋斗云·映像团队看来,与乐视VR的合作是一个关于梦想与信任的故事,情节不曲折,却在他们的创业历程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2016年,筋斗云·映像作为服务供应商参与了乐视VR的五个项目,负责内容拍摄和制作,平均每个项目耗时一个月,投入筋斗云·映像80%以上的人力去做,同期也没有拍摄别的项目。目前,尚有四个项目的欠款未结清,最先合作的项目距离现在已经有8个月,最后合作的项目距现在也有半年时间了。

“没结算的这几个项目,袁姗姗的粉丝见面会,用了8个机位去拍。Ella去米兰时装周,还有《狂欢末路》的微电影。今天来看拍得也都不错,放出来都能有不错的点击量,本身粉丝基础够,事情的份量也够。”让筋斗云·映像感到可惜的是,现在四个项目迟迟未能上线,几十万欠款也未结清,又因为版权归属于乐视,筋斗云·映像也不能依靠出售这些内容获得一些补偿。

人民创投(ID:renminct)就此事向乐视VR相关人员求证,截至发稿,未获置评。包括乐视虚拟现实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岱在内的多名员工回应称,已从乐视VR离职。

合作的契合点

2015年底,乐视VR在发布会上宣布将实施“1亿粉丝覆盖计划”和“1万CP联盟计划”,针对明星粉丝,以及科技粉、运动粉等各类内容创业者,推出诸如拍摄/直播100场以上的VR Live演唱会、与一万个CP(内容提供商)一起打造VR内容,打造一个庞大的VR内容库。

“当前用户对于VR的体验意愿很强,大家对于VR的接受度很高,但能吸引用户持续使用的VR内容的欠缺,成为制约VR更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大障碍。”李岱曾在去年这样表示,“我们认为优质内容应用会是打开VR大门的法宝”。

乐视在VR领域描述的战略和前景在某种程度上契合了筋斗云·映像对VR发展的看法,而且乐视能够提供更为丰富的资源和曝光。“它主做的是泛娱乐,贾跃亭每次开发布会也都能请到一些明星艺人,我们也觉得VR当时所处的那个阶段,确实需要一些有粉丝基础的内容来带动一下,而且乐视VR当时的曝光机会也是相当多的。”筋斗云·映像方面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

在这种契合面前,乐视本身被很多供应商反复提起账期比较长的问题,并没能阻止筋斗云·映像与乐视VR合作更多的项目。筋斗云·映像认为,“乐视VR要比优酷、爱奇艺动作快,在那个时候他们的执行力还是够的,虽然说今天公司的运营遇到了问题,但是乐视还是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贾跃亭还是很厉害的。”

“(乐视VR)给我们构建一个生态平台,让供应商、生产厂家等所有人能在你构建的这个平台上,创造出更高的价值,我的价值也就是相应的变大。”筋斗云·映像起初对乐视生态有着这样的期望。

未结清的欠款

筋斗云·映像对于乐视VR的账期延长并非没有准备,作为公司运营者,他们同样面临过资金链紧张,拖欠自己供应商工资的问题,“供应商不怕你欠钱,因为谁都知道有账期的这个事情”。而且与乐视VR合作的第一个项目,虽然结款慢,但筋斗云·映像确实拿到钱了。

但是,从2016年开始见诸媒体的乐视资金链紧张的报道,开始令筋斗云·映像感到不安。更重要的是,乐视VR一直没能给出筋斗云·映像想要的那颗“定心丸”,也没人站出来和他们说“请大家一起和我们扛一扛”。

筋斗云·映像方面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在筋斗云·映像与乐视VR的沟通过程中,没人能给出偿还欠款的时间期限,甚至没有拿出一个相应的解决方案。“你现金流断了,你说出来,给大家一个解释,大家无非就是等,能等的就多等你几个月,等不了的,你想办法给解决点儿。现在是两眼一摸黑,他也不说不承认,他也没有承认。到今天,我们找了多少人,基本上他们都没有人给一个解释。”

“我们现在找我们自己的对接人,他在乐视VR内部也不知道应该找谁。”筋斗云·映像方面表示。一方面筋斗云·映像找不到人负责解决偿还欠款的事情,另一方面,他们感觉即便找到了能够负责的人,他目前可能也并没有能力解决这件事。“他们没有解决办法一定是这个公司本身的问题,它公司本身应该就没想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说他们公司给如何解决这件事定了调,那底下执行的人一定就会给我们反馈。”

同时,媒体对乐视VR的报道中也开始出现负面消息。在媒体报道中,乐视VR的原内容制作团队基本都离职了。但也有乐视内部员工称,“的确有一部分员工受到去年5%人员优化的影响,不过乐视VR内容制作团队目前已经非常稳定,核心成员都在。”

而且,乐视网的股价也没能像贾跃亭期望的那样,在获得融创中国168亿元的投资之后,“迅速做到100元”。而且,乐视旗下的多条业务线都出现了不乐观的消息:

乐视触控屏和触控模组供应商信利国际,以7.2亿元“债转股”形式入股乐视致新,获得33.5%的股权。

乐视网20亿元公司债中止发行,并且其在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12家银行授信额度已使用92.6%。随后乐视网回应称,因临近2016年年报发布,根据相关要求,将在公司发布年报后继续推进。

乐视体育接连丢失亚足联赛事转播权、中超新媒体独家合作伙伴等赛事版权,需要为此对购买乐视超级体育会员的用户进行补偿,同时乐视体育还被爆出欠薪消息。

乐视网出现两笔大宗交易。卖方以每股33.47元的成交价格,分别卖出909.46万股和1000万股,累计金额6.39亿元。市场消息称,本次交易的卖出方为去年三季度的乐视网第二大股东鑫根资本。

不能没有个说法

“公司都有好坏,正好我们赶上他们最低谷的时候了。当时乐视很正常的时候,大家也都知道,乐视账期是比较长的,3个月起,应该是比较保底的一个说法。但是,这次可能还是很严峻的。”筋斗云·映像方面表示。

乐视生态资金链的真实情况变得有点儿扑朔迷离,这让筋斗云·映像开始认为,乐视似乎不仅是某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我们一开始以为是乐视VR出了问题,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当然看新闻感觉离我们很远,后来发现我们身边有一些朋友做乐视的供应商,一家欠两百多万,一家欠三百多万,就这个级别我想还有很多,窟窿太多了。”

欠款虽未还清,但是乐视电视的促销仍在继续,贾跃亭也还继续和媒体讲述着乐视要成为中国的苹果的故事。在一些人看来,乐视这样的做法有点难以理解。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也有乐视网的投资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资金链这么脆弱,为什么还要扩张”。乐视网对此的回应是,“首先,乐视网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未有任何变化,各项业务均正常展开,其次,随着战略投资者的引入非上市体系由于之前战略和业务发展过快造成的短期内资金压力正在快速解决”。

筋斗云·映像目前已经向乐视VR发了律师函,但是对乐视VR在短期内偿还欠款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他们希望能够得到一个说法,“不能什么都不说,不理我们,这事儿就过去了。即便你说对不起,我们实在没有钱给你们了,你看咱们缓一缓或者怎么样,都没有问题。”

“你实现梦想,也不能建立在把我们的梦想碾碎的基础上吧。你改变世界没有问题,但别踩着我们改变世界,我们希望你拉着我们一起改变世界。”筋斗云·映像认为,失信于人会比承认缺钱带来更深远的影响,“即使以后再有钱了,谁还敢和你合作。”

对于故事还没讲完的乐视而言,承认当前的艰难,还是承担未来的困窘,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