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解救”共享单车:运维人员曾在冬天下河捞车

2017年03月06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时常有用户把车骑进住宅区,沈锐仿佛捉迷藏一般,在一个老式弄堂里迂回多时,终于找到两辆共享单车,并把他们移到非机动车停放点。

  菜场、超市、商店门口通常都是违规停放的“重灾区”,沈锐迅速抬起一部单车搬到合适的位置。

  在上海虹口区的一个轮渡口违规停放着多辆共享单车,沈锐把单车逐个抬上调度车,每天搬运几十辆甚至上百辆单车是常有的事。

  临近用户们的下班时间,沈锐预判用车高峰,把单车放至推荐停车点。

  沈锐的手机屏幕破损得厉害,这是他搬运单车时手机从口袋中不慎滑落造成的。

  一部单车“躲”在一幢公寓的楼道里。这样的情况沈锐碰到过许多回,有的用户会“公车私用”,把车停在小区、地下停车库或封闭区域。

  在搬车过程中,沈锐察觉到脚撑有些松动,便用随身携带的工具进行及时处理。

  刹把、龙头、座椅、二维码、智能锁等都是需要重点检查的部位。

  一辆车身积灰的单车吸引了沈锐的注意。单车车锁的GPS靠骑行充电,如果长期不适用,车锁就会没电。系统提示验证了沈锐的推测,“该车是故障车。”

  沈锐发现了街边的一辆故障车,踏板少了一个,脚撑不见了,需要返厂修理。

  找到故障车后,沈锐会贴上“抱歉,我正在休息”的标志。按照故障类型不同,所对应的贴纸颜色和粘贴部位也不同。

  沈锐今年20岁出头,原本在汽车行业工作。去年10月,他辞了职,加入摩拜单车,成为一名运维员。“运维员就是把单车挪来挪去的人吧?”起初,沈锐也是这么以为的,直到两个月后,双手磨出了老茧、皮肤晒得黝黑,他才明白,运维员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

  运维员是因共享单车的兴起而催生的一项新职业,工作内容主要有三点:一是整理道路上的违法停车,二是收集处理故障车,三是根据使用情况及时调度车辆分布。已经在运维员岗位上工作近半年的沈锐,目前负责上海市虹口区的单车运营与维护。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沈锐总是奔波在街头巷尾,一天走上四五十公里路,上百次抬起十多公斤重的单车,这些都是家常便饭。

  相较于搬运车辆而言,更耗费沈锐精力的是寻找停放在小区、地下车库、楼道内的单车。3月的一个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跟随沈锐体验了一把运维员的日常。循着手机后台系统的指引,沈锐沿着一条小路寻找着故障车,到达了GPS所指的位置,却并没有看到单车的身影。沈锐按下系统里的“鸣笛”按钮,从身旁的公寓楼里传出“滴滴滴”的响声,单车就是这么现身的。

  这样“猫捉老鼠”的游戏,沈锐每天都要经历几十次。“甚至,我曾经从河里把单车捞起来过。”沈锐告诉记者,“当时是冬天,系统显示有一辆单车在一座桥附近,却不见踪影,最终发现单车陷在了河塘的淤泥里。”沈锐在腰上系了根绳子,搭档在岸上拉着绳子的另一头,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才把单车打捞上岸。

  在上海,共享单车运维团队正在不断壮大。他们的愿望只有一个:“让更多人在享受共享单车的便利时,也能做到文明出行。”然而,要做到规范停车、合理使用,仅靠运维员的力量是不够的。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