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郭树清“首秀”剑指金融风险 理财新规将强化穿透管理

刘丽 张莫

2017年03月03日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的“首秀”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在2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刚刚履新的郭树清对于银行业和金融领域的“要害”问题一一予以回应,并明确表态,要排查监管漏洞,完善预警机制,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确保不发生金融风险。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发布会一开始,郭树清就表态说,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监管协调机制的建设,健全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排查监管制度漏洞,完善监管规则。

“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就是所谓‘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他说,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则,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

“未来一年到两年,银监会最重要的工作将是金融风险防控,尤其是金融加杠杆、影子银行、不良贷款、房地产金融等方面的风险。”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

具体而言,目前普遍关注的当属所谓的表外理财资管业务。事实上,近日,“一行三会”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资管业务整体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目前资管行业是金融领域挑战较大的行业,银行、信托、券商、基金、私募、保险都在做这一业务,但不同的金融机构受到的监管不一样,相同产品的资金流向所受监管存在差异,这就带来了套利空间。”曾刚说。

郭树清表示,未来的统一监管将立足于基本的标准,而各个行业和机构可以在这基础上再进一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使“影子银行”去掉“影子”。出席发布会的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也明确表示,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理财管理办法,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严格控制嵌套投资,加强银行理财对接资管计划和委外投资的监管,强化穿透管理,缩短融资链条。”他说。

曾刚称,短期而言,监管收紧可能会对局部市场产生影响;长期来看,监管收紧将遏制监管套利,约束资金空转,有利于资管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除了影子银行风险外,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与楼市相关的贷款风险也被大家广泛关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2016年新增信贷12.65万亿元,其中近一半流向房地产市场。2017年,热点城市降杠杆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将是房地产市场的两大重点工作。

“过去个人买房一般是用自己的存款,或从亲戚那里借,近几年使用信贷资金的比例加大,虽然杠杆率不高,但其增速应引起关注。”郭树清坦言,房地产不同地域性差别大,在金融调控上应因地制宜,银行应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不论是对开发商还是居民个人,稳健审慎,把握资金投放。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的风险事件近几年也频频出现,受到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重视。曹宇表示,“银监会开展网贷风险监管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行业底数初步摸清,机构异化趋势得到扭转,P2P网贷行业风险整体水平正在下降。”

而针对一些非法集资现象,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银监会受国务院授权委托,是国家层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目前,我们正在制定一项行政法规,就是“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这个条例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起草,已经征求了各个省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的意见,去年7月份提交了法制办,法制办又做了深入研究,并普遍征求了各个地方政府和各个部委的意见,现在这个条例正在修改过程中,法制办也在积极推动尽快出台。”他说,条例出台以后,将会对非法集资处置工作有很大促进作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