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家级深度学习实验室挂牌 李彦宏:百度对人工智能是严肃的

2017年03月02日1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陈键)“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之后,3月2日,百度与共建单位一起在百度大厦举办了揭牌仪式。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百度对人工智能是严肃的。他希望该实验室的水平“不仅要做成全国第一,还要在世界上让人仰慕”。

据悉,由百度牵头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是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其将搭建人工智能产品大规模产业化、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人工智能寄出技术、深度学习工程平台4个层级,包含深度学习技术、计算机视觉感知技术、计算机听觉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新型人机交互技术、标准化服务、深度学习知识产权7个重点技术平台方向的整体架构。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为共建单位。

谈到该实验室的重要性,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说:“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还面临很多挑战,缺乏公共的深度学习创新平台导致‘重复造轮子’的现象严重。此次‘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将强化产业技术原始创新能力,抢占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技术发展制高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钹认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集纳了在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上有很强实力的百度,再加上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其他单位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方面的积淀和超强研究队伍,如果能把人工智能、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很好的结合起来,势必能够担负起让中国引领人工智能的高潮,推动全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使命。

李彦宏在发言中提到,实验室的成果代表了中国人工智能水平,希望将来能做到“让人家像朝圣一样到这儿来看一看”。“我们是深度学习的国家队,不是国足那个国家队,起码要做像女排那样的国家队。”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