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除了烧钱,共享单车也该考虑下如何授信了

李威

2017年03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不断加码,烧钱大战胜负未分之际,押金与授信可能会成为共享单车们需要更加重视的环节。

3月1日,共享单车平台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DST领投,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Coatue、Atomico、新华联集团等。

2月28日,另一家涉足共享单车领域的企业永安行获得A轮投资,投资方包括蚂蚁金服、IDG资本、深创投等机构。永安行创始人孙继胜当日透露,其融资金额在同类共享单车行业当中排名靠前。

2月21日,野兽骑行孵化出来的单车品牌小蓝单车公布了4亿人民币的融资,并正式进入北京,预计在三月中旬将在北京市投放5万辆单车。

2月20日,摩拜单车宣布再次获得2.15亿美元D轮融资后的新投资,引入淡马锡(Temasek)的股权投资,同时,此前领投摩拜C轮的高瓴资本也再次追加投资。

从某种程度上看,在不断补充弹药的过程中,无论是作为补给者的资本,还是作为被补给者的共享单车们,对于早日结束战争的期望都正在变得愈发迫切。共享单车们已经不再满足于通过几次免费骑车的活动来提高已有用户的黏性,吸引潜在用户,而是准备掀起一新一轮的补贴大战,快速结束战争。

在最新更新的摩拜单车客户端中进行充值,在充值页面会出现“充110送110”、“充50送30”以及“充20送10”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同样出现在了ofo的充值页面中,只是补贴力度有所不同。ofo的充值返现活动为“充100得200”、“充50得75”和“充20得25”。

资本快速投入,开始大规模烧钱补贴,正如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李刚之前所说,春暖花开的3月份正在成为共享单车们都想抓住的战略机遇期,大家比拼的是本质还是谁能够在这个时间段内抓住尽可能多的用户。

但是,共享单车的押金仍然是其快速扩张的制约因素。

一方面,不断有媒体质疑共享单车押金的“水太深”,是创业公司的套路。摩拜单车在2月28日宣布将与招商银行押金监管、支付结算、金融、服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展开合作。对押金账户越发严格的监管要求,让共享单车在押金上进行运作的想象空间大幅缩水,独立且在监管之下的押金账户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已经如同鸡肋,甚至是阻挡新用户进入的门槛。

另一方面,用户对单一品牌的忠诚度并未建立,“无需押金”可能成为后入局者的竞争手段。企鹅智酷发布的报告显示,共享单车的用户往往会“非排他”地使用共享单车应用,甚至已经下载一个共享单车应用的用户可能比非用户更容易下载第二个共享单车应用,而这其中的主要门槛就是99到299不等的用车押金。

后入局的永安行解决押金门槛的办法是与投资方蚂蚁金服合作,与芝麻信用一起在京沪等全国各城市首次推出“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芝麻信用评分600以上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免押金扫码骑行。同样选择利用芝麻信用评分授信的还有优拜单车,芝麻信用分达到650以上的用户可以免付押金使用单车。

同时,从规范用户使用行为方面考虑,共享单车与征信机构的合作也将会愈加深入。在2016 年9月,摩拜单车便开始与前海征信共享黑名单数据,将恶意滥用、损毁甚至盗窃摩拜单车的行为将计入其个人征信分。

尽管个人征信牌照迟迟未发,但是可以预见到,个人信用积分作为连接金融与生活消费场景的关键,必然是取代传统押金授信的一种可能性极大的备选途径。无论共享单车的赢家是谁,个人征信机构都有机会在其中分得一杯羹,这或许是蚂蚁金服同样热衷于共享单车的原因之一。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