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基金发行遇难题,超期未募你“急不急”

2017年02月27日07: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延期募集的基金公司。

  金融圈里有一项不成文的惯例:假如大家见面都在兴高采烈地聊着行业内的八卦,那就意味着最近的市场并不乐观。

  春节假期结束之后,基金行业的绯闻八卦一度传得不亦乐乎,似乎与之相比,连新基金的发行几乎无法受到关注。

  果然,新基金发行“仆街”了。

  截至1月底,超过6个月未募集的基金只数达到415只,有57家基金公司旗下有基金超期未募集,占全部基金公司的一半以上。超过6个月未募集产品占已批复未募集产品总数比例超过60%(含60%)的公司达到27家,更有11家基金公司这一比例为100%!

  新基金发行堵单?

  基金募集期有明确限制。根据最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三个月。而上述延长募集的基金大多将募集时间延长至上限。此外,除延迟募集外,从去年底至今,直接将预设发行期限定为三个月的产品也显著增多。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1月份新基金平均募集周期约29天。根据相关公告,截至目前,2月共有11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有多只是从去年12月开始募集,募集时间已近两个月。其中,招商盛合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2月17日延长至2月24日;西部利得基金发布公告称,因市场原因,将西部利得久安回报灵活配置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2月20日延长至4月24日。广发基金、鹏华基金、招商基金均有3只基金在本月延长募集,成为本期基金产品延期募集最多的基金公司。实际上由于流动性紧张造成基金大面积延期募集的现象从去年12月就开始出现,12月已有38只基金延期募集,其中广发基金和招商基金仍均有3只基金延长募集。

  从新基金招募计划的发行时间来看,平均发行时间约35天,达到近1年的最高水平。具体来看,2月进入发行期的新基金中仅两只预计发行周期低于10天,其余都超过10天,最长的甚至达到89天。同时,不少募集时间较长的新基金很难获得较好的首发规模,多数设立金额维持在2亿份至5亿份水平。

  针对这一情况,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的工具,精选好的产品,拉长时间维度能得到比较好的收益。目前的问题一是老产品太多,面临去库存;二是新产品同质化,投资者还不如购买有历史业绩的同类产品。”

  根据去年12月监管层发布的《关于公募基金产品募集情况的通知》,自2017年1月起,对于超期未募集的基金产品数量达到或超过已批复未募集基金产品总数60%的基金管理人,再次申报基金产品的,证监会将委托相关派出机构对基金管理人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因此,对于那些频现产品延期募集的基金公司而言,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

  消化变慢原因多重

  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申报新政之下,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更加谨慎理性,同时也面临着存量基金有待进一步“消化”的问题。目前股市和债市也并未有亮色,投资者热情不高,导致基金发行进入慢车道。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对此现象分析,认为原因有三:首先,在震荡市格局中,股票和债券市场频繁调整使投资者对行情的乐观预期有所减弱。其次,在IPO节奏较快以及月末年末等因素等共同作用下,资金面偏紧。第三,2016年12月份募集新规《关于发布公募基金和产品募集情况的通知》出台,部分基金公司大量、高速、同质化发行公募产品的势头被遏制。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去年委外业务激发基金公司积极上报新基金,不少基金公司还囤积了不少新基金,导致部分基金公司手中“库存”充裕,一不小心可能就超期未募集。“未来基金公司上报新产品会更谨慎,按照市场实际需求来申报,不会盲目跟风。”

  2016年大量银行委外资金涌向基金产品,被誉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神器,然而委外定制基金总体规模膨胀过快,其涌入债市后的风险以及巨额赎回对单只产品造成的冲击引起监管层极大关注。春节前资金面趋紧,央行净投放金额创多年新高仍难缓解资金面紧张的态势,市场情绪受到打压,债券市场剧烈调整,部分债券型基金收益回吐,基金尤其是债券型基金大面积滞销。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去库存”的压力外,去年年底,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已经通过窗口指导形式暂缓来部分基金公司的产品申报。据了解,此次暂缓主要针对前期申报过猛的基金公司,包括监管认为存量未发行基金过多及10月以来密集申报太多只产品的基金公司。

  监管严控一方面杜绝核准后长期不发行的现象,另一方面也意在控制发行节奏。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从行业发展角度分析认为,目前由于基金公司不缺资金,实际也导致了行业内产品创新动力不足。“从监管角度而言也希望鼓励研发市场上稀缺的创新产品,而不是大干快上一口气报十多只基本同质化的委外产品,这对行业整体发展没有好处。”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