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机器之心完成新一轮融资  将继续深耕内容

李威

2017年02月24日10: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媒体机器之心近日完成Pre A 轮融资。

机器之心2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本轮融资由今日头条领投,源码资本、讯产投和晨兴资本跟投。此后,机器之心将与这四家战略投资者以及此前的天使投资方联想之星Comet Labs 一起,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内容、投资、产业服务、项目孵化和技术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机器之心创始人赵云峰在接受人民创投(ID:renminct)采访时表示,选择今日头条作为本轮融资的主投方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今日头条是一个内容分发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和他们的合作探索更多内容形态。第二,今日头条现在的定位是一家综合性的人工智能公司,我们过去在人工智能产业里积累了一些资源,能够和他们产生一些协同。”

“这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充机器之心全球团队,接下来的任务还是以内容为核心,兼顾产业服务。”赵云峰说道。

内容方面,机器之心准备继续提高中英文技术和产业内容的原创比例;增加从技术到行业,再到产品的内容覆盖度;拓展视频、数据库和行业报告等新产品;推进和落实各类线下活动,强化品牌。

创业三年,机器之心对邓力、吴恩达、Richard Sutton、杨强、黄学东、MXNet 团队、Greg Corrado、Lawrence Carin、Jack Gallant、Randy Schekman、洪小文、王永东、俞栋、刘庆峰、胡郁、林元庆、戴文渊、孙剑、李磊等人工智能专家做过深度专访,对NIPS 2016 、CDLM 2016 等进行了现场深度报道。

“垂直行业的自媒体最重要的还是要追求高质量的内容。”赵云峰认为,机器之心现阶段的核心是媒体业务,面对的挑战可能是如何继续保持产出高质量的文章,并增加原创内容的比例。

此外,人工智能正在逐渐成为又一个创业风口,机器之心所在的垂直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内容生产行业也将迎来更多创业者。竞争者的增多,同样也在促使机器之心更快地把内容方面的门槛建立起来。

产业服务方面,机器之心将继续推荐已有的几项成熟业务,包括人才服务、投融资对接和国际合作等,并落实几项新的服务类型。同时,也会在“具体业务产品化”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方面进行一些富有想象力的探索。

机器之心已经举办了“北美七大城市人工智能系列活动”、“CVPR 2016 华人学者聚会”等活动,覆盖了近千名海外人工智能人才。在国内打造了人工智能线下活动“Interface”,协办了“BOT 数据应用竞赛”、“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大会暨吴文俊奖颁奖典礼”等多场重要活动。

赵云峰透露,融资完成后,机器之心和今日头条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创业项目和国际化合作机会方面展开协同合作。“现在只是一些计划,具体的内容,可能要等我们做出个项目来,才会公布。”

“我们机器之心的发展是按照行业的发展去做一些具体的事情,现在行业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健的发展节奏,那我们机器之心在做内容、做服务的时候也需要脚踏实地、踏实地去做一些事情,不会非常浮躁、非常急迫。”

机器之心现在的主流用户是人工智能的从业者,包括有技术背景的人和产业的需求方。通过高质量内容,机器之心已经可以获取到这部分用户。对于更大众化的用户,赵云峰计划,或将通过其它的一些内容品牌和产品来进行覆盖。

不去冒进是一种战略上的态度,而在战术上,赵云峰认为,该快的时候也需要快。“我们坚持做一些高质量内容的态度是平稳的,但是,我们会非常快速的去拓展一些内容产品,比如视频、行业报告等。”

“我觉得垂直媒体应该更多的往产业方面去走,你做这个垂直媒体,是因为你看好这个产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但是如果仅仅做一个媒体的话,是享受不到产业应该有的增长率的。”赵云峰认为靠近产业才能享受到产业爆发增长带来的回报。

目前,机器之心在各平台拥有共计50 万高质量用户,微信端日均PV 5 万,活跃用户6 万人。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