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胜江:未来的BAT将从四大领域诞生

王胜江

2017年02月23日14: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过去几年,中国的创业大多数集中在吃穿住行领域,已经基本上解决了人们物质上的需求。下一步的创业方向是什么?未来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中国互联网公司首字母缩写)将在哪些行业诞生?

  我认为,物质需求满足后,中国人更需要解决孤独问题,需要追求精神、文化、审美的满足。我们将进入一个大健康、大文化、大体育、大教育时代。

  先说健康,很多中国人60岁以后养生,都以吃药为主。有没有可能早点预防,不用吃药?比如通过运动、休闲、文化混合的一套解决方案来提升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这里会出现伟大的模式。再比如,有数据显示,老人到养老院后,死亡率提高了。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让老人们集中在一个院子里的养老院模式可能有问题。有专家提过一个思路,应该将老人融合在青年社区、生活社区中,让老人生活在一个有朝气的、自然的生活环境中,以排解孤独和恐惧。比如,一栋楼里既有年轻人,也有老人。社区里有专人和一些模式来照顾老人。20年后,中国可能有3亿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谁来关心他们?创业最重要的是解决身边人的事,这是中国未来要发展的新模式、新产业,而不是硅谷、以色列生产什么,就去模仿。

  再说文化,现在很多电视剧都是雷同的抗战剧、闹腾腾的婆媳剧,缺少对这个时代用户需求的真正思考。最起码,针对老年人、年轻人的电视剧和电影,就应该进行区分和细化。文化产品的内容要回归于服务用户。很多中国电影没有衍生品,未来能不能出现中国的“唐老鸭”“变形金刚”?慢慢会出现,文化衍生品会带来消费升级,促进中国经济往上走。

  中国很多农村都有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产品,但目前的产品还比较粗糙,也不太会宣传。我认为,这些东西很有文化和艺术价值,可以更精致化,以适应现代消费市场的需求。还应该借助互联网,通过创建渠道、产品包装、理念传播,把它发扬光大。也许,现在农村家里枕头上的绣花十块钱都不值,通过对产品和销售渠道进行创新,把这些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商品卖到欧美国家,它可能会增值一百倍。人们最后总会回归到喜欢传统的、有历史感的东西。所以传统文化领域的机会很多。

  教育产业商机无限。现在中国很多孩子都是温室里的花朵,家长把车开到学校门口,看着孩子进学校,放学再接走,这会导致孩子的畸形成长。给你抛到荒野,或者掉到一个坑里,怎么处理?孩子需要到野地里撒撒野,学会怎么生存、怎么面对复杂路况、怎么面对生活的困境。中国孩子这方面的能力是巨大的缺失。培养孩子的体能、情商未来会成为伟大的方向。比如,儿童体能训练。孩子不能只学奥数、英语,还需要运动。这就需要体能训练的模式,让孩子自然而然健康成长。

  体育产业也如此。中国体育俱乐部有多少成功的?有多少体育衍生品老百姓去买?有多少赛事老百姓耳熟能详?很少。其实这些问题很轻松就能解决。

  另外,中国还需要品质创新。我们总夸德国产品好,自己为什么不能踏踏实实做一个产品做上5年?细想想,5年之内,你只做一个杯子,与迭代100个杯子,哪个成功概率更高?显然是前者。因为直线距离最短。而很多人走的都是曲线。直线创业的人耐得住寂寞、更安静。曲线创业者更喜欢繁华,容易被外界影响。我认为,直线创业比曲线创业更好。以前我们花很多钱搞研发,不能只是在纸上写一个结论,科研成果如何市场化、怎么变成产品、怎么让老百姓享用?这个过程确实需要有人去做。三五年垂直于某一个科研成果,孵化以后,会成为中国最好的产品和企业。创业家应该有沉下来的心态,当然得允许有些人喜欢曲线创业。

  创业者如何才能找到商机?归根结底,首先要对国家、社会和身边的人有人文关怀,要换位思考,有慈悲之心。这样,你才能看到人们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我能改变什么。如果你只是想着赚钱,就没有办法体会别人的心理。比如,我们身边的建筑工人、农民工,20年前在路边吃饭,现在还在路边吃饭。20年前没有地方住,现在还是如此。怎么解决这些工人的需求?给他们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建房子、提供生活用品,解决他们的家庭、教育等问题,这就很有痛点。

  总的来说,人们的消费需求将越来越个性化,更偏爱专属服务。未来,细分领域、垂直市场的机会非常多。BAT还是粗放经济的代表,是互联网刚兴起时与一些传统的东西相结合的产物。而现在,互联网应该与细分领域结合。在此基础上,还要进行品质创新。我相信,BAT2.0一定会从这些领域中出现。(本文作者为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