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母基金投资基金到底有多严苛?

唐劲草

2017年02月22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母基金联盟成员单位目前管理的母基金规模超过15000亿人民币(含外资)。中国目前主流的母基金的管理机构,基本上都是联盟成员单位。 股权投资类母基金机构,如何去选择、去判断GP(基金)?笔者自己做过将近十年的基金,做过三年的母基金,体会相对深刻一点。

      如果是一个初创型的基金,要拿母基金管理机构的钱,难度非常高。因为母基金机构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体系,他们在投资某支基金的时候会设置很多标准。

      第一,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过往业绩,之前无论管理过几支基金或者十几支基金甚至跟过,你的IRR是多少很重要,一般来讲还是先看IRR。所以,过往业绩可能目前来看应该是排在第一的,这是作为母基金选择GP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一支基金在过往的三年或三年以上IRR能够达到20%以上,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基金是值得投资的。也许有人会问,“我是技术大牛,或者我在某个行业积累比较深厚,我也想去做投资,但是我第一次做基金,做直投,我怎么募资?”我建议:第一,就是规模做的小一点;第二,可能多拿比较信任你的投资人的钱,而且以个人为主。第三、自己也要投些钱到基金里。

      第二,团队。首先你的基金管理机构的高管团队要有互补性。什么叫互补性呢?比如说这个团队得有技术型的投资人,也就是说在行业方面要有研究得比较深入或者有行业实战经验的合伙人。也得有基金管理方面的经验比较足的团队成员,因为无论如何私募股权基金也是一个比较专业的一个行业。然后,包括也还有比较能募资的合伙人;而且理论上也需要一个相对可能PR和IR做的会比较好的合伙人。所以,团队的互补性,应该讲是非常重要。股权基金这个行业,包括律师,包括一些事务所,这些大家都是合伙人制,所以一定是一个合伙的概念,大家是一个非常的相互合作,资源协调互补,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强大的团队,这样的基金才会相对做的比较好。团队的稳定性也很重要,一支基金有一位合伙人干没多久就退出去了,母基金也会觉得比较担心。因为基金这个行业相对来讲人员的稳定性要求比较高,这个可能跟大多数别的行业不一样:有些行业人员的流动性很大,都比较正常。

      第三,基金的投资方向。现在基本上是三大热门,互联网+、文化娱乐、生物医药,如果基金投往这三个方向,我相信不会有大错。互联网+是一个大的概念,其中新一代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大数据、AR&VR更是值得关注。

      第四,公司治理。基金管理机构的人员培训,风险控制,组织架构是否合理等等。比如组织架构:就更应该关注基金管理机构人员和部门的完整性、与自身发展的紧密结合、各专业人员安排的合理性等等;又比如有没有完整的新人培训体系?基金管理机构来了一位新人,也不能一入职就上岗,最起码也得培训个把月吧。

      第五,你在管的基金规模。你得有一些经验,包括收益的预期,包括投资组合的互补性跟合理性。我们为什么要做基金?就是因为基金有投资组合,有相对抗风险的能力,而不是你自己投一两个项目,投一两个项目的风险肯定会比基金高。当然,还有投委会的专业性,投委会里面需要有一些基金投资方向所对应的行业的比较资深的这些人士在投委会里面,这样投出来的项目相对成功率更高一些。当然,无论如何,投资一定是有风险的。

      2016年我也跟美国很多顶级母基金聊过,美国的母基金对GP的要求其实挺高。我跟一个在波士顿的著名母基金聊,他说他跟国内某一个GP刚开始聊的很好,聊了一个小时之后,国内的GP说,对不起,我要出去一下;然后美国这位母基金大佬就问,你出去干嘛?他说我要出去抽根烟。后来美国的这家母基金就没有投中国的这家GP,因为他们认为GP需要有很强的专业性跟忍耐力,跟LP谈的时候出去憋不住出去抽根烟,母基金的感觉可能就不好了,我认为这是正常合理的,因为你至少浪费了这位母基金大佬的时间。

      通过以上这个例子,我要表达的意思就是母基金对GP的要求还是非常严苛的,比如说现在咱们中国的投资行业,有些沉迷于打德州扑克的基金管理机构合伙人,甚至于每场输赢上千万的,母基金在投资的时候也会非常谨慎。前几年我也知道有家机构的老大因为沉迷于德州扑克,因此投资做得比较差,最后也就做不下去了。当然,也不能老去类似于保利俱乐部这种地方的,作为母基金也会比较反感。

    (作者系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李双)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