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汽车后市场再添丁,“牛咖斯们”能“牛”起来吗?

黄盛

2017年02月22日09:06  

       2017年伊始,身处北京的牛咖斯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牛咖斯)传出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同时,扎根“魔都”上海的车水马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车水马龙)也公布挂牌新三板的计划。

      于北京的牛咖斯而言,汽车机修、钣喷修复、汽车保养、美容装饰等品牌车的维修保养业务是他们的日常业务;对上海的车水马龙来说,旗下的携车网主攻上门汽车保养“府上养车”和互联网汽修标准工场“透明修养”两大业务,坚持“上门养车、到店修车”的O2O模式。

      两家公司对新三板的热情,也让人们再次把目光投向了新三板中的汽车后市场领域。

入局资本市场

       两家致力于汽车后市场的企业纷纷打算挂牌新三板、入局资本市场,或许打着不一样的算盘。

      成立于2006年8月7日的牛咖斯在2015、2016两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4474.7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70.54万元、338.91万元;其在汽车后市场的业务包括帮助合作4S店进行客户管理、车间管理、绩效管理、售后管理等全部线下业务,以及为车主提供订单预约、远程监控、会员管理、售后管理等高效便捷的线上服务。

      牛咖斯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挂牌新三板后,公司会以全国铺设新店为主,预计在2017年开设近百家服务中心,辐射如北京、河北、山东、天津、江苏、上海等12各区域,34个城市。

       在2016年完成了3727万元股权融资的车水马龙,于2012年7月开通上线了携车网。紧接着,携车网在三年内获得了资本的青睐:2013年8月获得了中国平安数百万元的天使轮投资,2014年12月拿到了A轮投资方苏州华创赢达的1000万元;2015年4月,阿里巴巴旗下湖畔山南资本与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B轮投资4000万元。

       携车网创始人兼CEO章正超认为,上门保养对用户而言仍是一个需要去培养和适应的习惯,这个过程比较缓慢,需要去精细化耕耘这块市场。但处于这个过程中的携车网,发展得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好。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携车网营收分别为968.7万元和2001.5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778.48万元、-1788.32万元。挂牌新三板对于携车网来说,除了“耕耘市场”, 或许还有更为重要的使命——扭转亏损态势。

“牛”得起来吗?

      不管挂牌新三板的两家公司究竟打着是怎样的算盘,实现自身发展、盈利赚钱这一目的恐怕不会不一样。但在新三板挂牌的汽车后市场企业,要想“牛”起来,容易吗?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6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逐年递增1000亿,预计2017年将突破8000亿元的关口。交通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维修业户62万家,从业人员达400万人,年维修量为5.3亿辆次,年产值在6000亿以上,2018年维保市值有望超过1万亿元。《2013-2017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则估算出,汽车后市场整体行业利润可以达到 40%至 50%,个别细分行业的利润甚至可以达到 100%至 200%。

     尤其在2015年,汽车后市场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出。i黑马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2016年6月国内汽车后市场领域融资事件共发生742起,其中2015年针对汽车后市场领域成立的创业公司有362家、融资事件发生342起。

      凯立德、北京远特科技、爱车屋、车配龙、丰华神州、澜创科技、小拇指、安奇汽车、精典汽车等针对汽车后市场的企业也出现在新三板当中,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亿欧网曾于去年9月进行数据统计,到2016年上半年已有243家汽车相关行业企业敲开了新三板的大门。

      乍看之下,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土壤”肥沃如斯,企业们本该安枕无忧。

      然而,汽车后市场企业在风起云涌中也遇到了旋涡,2016年首次出现下滑趋势,上半年融资事件只有99起,不少汽车后市场企业、特别是O2O模式的企业,在疯狂不久后就奄奄一息。在新三板市场,上述统计的243家汽车相关行业企业中,有143家公司在当时没有交易,超过了总数的50%。

      2015年底,号称汽车后市场首家O2O企业的“诸葛天下”以60亿人民币估值登陆新三板,不俗的实力令创投圈为之侧目。但由于亏损严重等种种原因,挂牌5个月后,“诸葛天下”成为 “ST诸葛”,估值也从60亿元缩水到1225万元,迅速的转衰令创投圈惊叹。

      不仅在新三板,成立仅一年多就获得3轮融资的博湃养车,在去年失去了造血功能;估值超过10亿的独角兽公司车风网,也于去年销声匿迹。整个汽车后市场体量虽然足够大,但行业痛点也很明显,对相关企业的产品服务持续发展能力要求也较高。如何在市场中经过惨烈的斗争活下来,依旧是“牛咖斯”们进入资本市场后需要直面的问题。

      这点,对于业绩出现亏损的携车网来说,挂牌新三板会不会出现新的盈利点和业务方向,犹为重要。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