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巴菲特索罗斯又“赌”对特朗普行情

2017年02月20日09: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巴菲特和索罗斯,一位重投资,一位重投机;一位顺市,一位顺势。两者旗下投资仓位和类别的变动,是华尔街投资重要风向标。上周,华尔街又到季度持仓盘点时。据最新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大幅增持苹果股票和航空股票。而索罗斯抛售了黄金类资产,大幅购进银行股。

  巴菲特“咬”一口苹果

  美国总统选举之前,巴菲特预言,特朗普并非治国之才,更公开挑唆特朗普公布交税纪录。不过,在特朗普当选之后,伯克希尔哈撒韦买入了120亿美元股票,其中,大举增持苹果股份、美国四大航空公司股票。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整体股票持仓较上季度亦增加15%,至1480亿美元。

  继去年5月首次购买苹果公司股票后,巴菲特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第四季度再次大幅增持。

  据美国证交会文件显示,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苹果股票持仓量由去年第三季度末的1523万股激增至5736万股,此举令伯克希尔哈撒韦跻入苹果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华尔街日报》报道,iPhone“超级循环周期”是推升苹果股价增长的重要原因。投资人预期,9月份,消费者将在新一代iPhone上市时启动换机潮。2月13日,高盛一口气把苹果目标价提高13%至每股150美元。数据显示,2月15日,苹果公司股价再创新高,收报135.02美元。若伯克希尔哈撒韦持股量不变,持仓价值已升至77亿美元,短短6周,账面盈利11亿美元。

  巴菲特上月在访问中表示,投资航空股决定是由他拍板。Smead资本管理研究董事Tony Scherrer表示,航空业已出现巨大整合,巴菲特一直以来喜欢投资拥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业务,航空业有此潜力。

  那么,大举增持苹果公司股票,是不是巴菲特亲自操刀的呢?

  巴菲特曾说,不喜欢科技股。在科技企业崛起的年代,伯克希尔哈撒韦只是买入了“科技界蓝筹”IBM。据此前外媒报道,近几年,巴菲特的副手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增加了公司投资决策权。

  有增持就有减持。

  伯克希尔哈撒韦曾是农务设备制造商Deere&Co.第二大股东,但是,去年第四季度,该股票已经被沽空,若按第三季度末收市价计,交易金额约18亿美元。与此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亦减持了沃尔玛(Wal-mart)股份,从1297万股减少至139万股。有分析指出,这反映“股神”看好“新经济股”,舍弃“旧经济股”。

  黄金或成“新宠”

  美国总统大选后,索罗斯对投资组合重新调整,看空黄金股,看多银行股。

  美国大选之夜,金价起初飙升,但次日凌晨下跌,并在12月中旬前保持跌势,之后,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金价自此一蹶不振,去年12月底,金价跌至1122.35美元/盎司,创10个半月新低价。去年第四季度,黄金现货价格大跌12.5%,创3年半来单季度最大跌幅。

  去年第四季度,索罗斯尽数卖出所持285万股巴里克黄金股票,价值 5050 万美元。

  抛售黄金股的大佬不止索罗斯。华尔街另一位对冲基金大佬斯坦利·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曾在去年11月表示,在特朗普当选之夜抛空了所有黄金持仓。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对冲基金经理鲍尔森持有436万股SPDR Gold Shares,相比去年三季度持有约480万股有所减少。

  不过看衰黄金的观点并不具有普遍性。最新调查显示,华尔街部分经理人对黄金充满兴趣,认为黄金价值遭到低估。美银美林访问调查175位经理人,这些基金经理人操盘金额超过5000亿美元。访调显示,经理人忧心通胀和全球保护主义,认为黄金是这两者的最佳保险。基金经理认为黄金价值遭到低估,这在过去十年来只出现过两次,分别是2009年1月和2015年1月,之后金价都上涨。

  索罗斯“爱”金融股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银行股涨至逼近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KBW纳斯达克银行股指数自大选日以来已累计上涨了28%,作为对比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0%。大型银行的股价也涨势喜人,高盛、摩根大通、花旗大选日以来分别上涨了38%、30%和21%。高盛收盘股价更是在2月14日创新高,达到惊人的249.46美元,突破2007年时247.92美元的收盘纪录。

  根据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举买入金融股,超过其他所有行业。

  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索罗斯基金大举购入金融股,建仓高盛6.21万股,增持美国银行17.9万股。索罗斯还买入价值7260万美元的标普金融板块的看涨期权。此外,Third Point,Eton Park,Blue Ridge等多家对冲基金也大幅加注主要银行股。

  值得注意的是,1月有报告指出,特朗普上任后,对冲基金已经开始转向抛售金融股。瑞银分析师Julian Emanuel称,瑞银自营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管理基金正在变成金融股的卖方。主要是因为,怀疑金融股的涨幅是否可持续。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