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年初“冷起步” 1月多项指标环比骤降

杨毅沉

2017年02月17日08: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历春节过后的第三个交易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逐步从“冰点”升温,在2月13日至15日3个交易日,已经有6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较前一周5个交易日新挂牌公司总和还多3家。虽然如此,在2017年1月新三板遭遇“严冬”考验的背景下,今年市场仍将面临新的挑战。

  今年1月,受到春节因素影响,新三板市场在新挂牌公司家数、市场成交额、挂牌公司发行股票融资金额三个指标上均出现下降。

  其中,今年1月,新三板新挂牌公司数量为291家,环比下降27.07%;市场成交总额为172.77亿元,环比下降37.97%;挂牌公司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金额为80.71亿元,仅为去年12月的24%。

  与此同时,去年底新三板指数的一轮反弹行情近期也出现“反复”,三板成指目前较2017年初高点下跌超过2%。

  对此,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认为,从2016年末新三板市场情况看,指数比2016年初出现了约20%的下跌,企业平均市值下降了6成多。企业融资变难、投资获利变难是新三板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

  但与此同时,2016年新三板市场的规范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挂牌企业门槛提高,退市制度推进,新三板企业从数量扩大升级为质量提高。

  在新年“冷起步”的背景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三板定位的明晰,监管制度的完善,预计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将继续在改革中形成制度红利。其中出台大宗盘后转让制度、引入公募基金、新三板转创业板等看点值得期待。

  在2016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0000家大关后,新三板挂牌,将从单一维度的企业数量扩容,过渡到更加注重质量提高。付立春指出,一方面,随着门槛提高,未来新增挂牌企业的数量将会下降,2016年会是新三板新增挂牌最多的一年;另一方面,随着退市制度推出实施,部分相对较差企业会逐渐淘汰。新三板企业流转加速、优胜劣汰,结果是整个市场质量的提高。与之相对应,新三板参与者千差万别、参差不齐的状况也有望改善。

  从近期市场挂牌现状看,这种局面可能正在形成,多家新三板“排队”企业也对此表示认可。不过,这一情况仍然需要节后市场恢复正常状态后,才能得以确认。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