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警惕比特币“虚拟货币”陷阱

陈键

2017年02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期,有关比特币价格节节暴涨、监管不断发力的新闻不断登上媒体版面。众声喧哗之下,投资客应对比特币的燥热行情保持高度警惕,避免落入陷阱。

一要避开政策理解陷阱。监管发力,比特币在一个较长周期内却表现出很强的韧性,价格近期一直维持在六千多元的高位。这背后有一个很奇怪的逻辑在起作用。在一些投资客看来,行政部门对比特币提出约束条件,是一种监管行为,既然存在监管,就说明政府认可比特币。

这种认识其实存在很大的误区:首先,每一个具体管理机构行使职权是有边界,它只在它所在的权责范围之内行动。金融监管机构为比特币交易的利益相关方划定“游戏”边界,并不代表它有义务、有能力去维护某些人与企业的不正当行为与不正当利益,也不代表比特币获得了政府层面系统性的认可,除非能找到法律层面上的依据。

此次,监管机构对比特币的认识是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此前,在监管者的眼中,比特币属于一种“虚拟商品”,并不属于货币。所以,监管的聚焦点是比特币是否体现出了货币属性。如果这个定义能被法律所正式追认,并被严格执行,那么比特币的“游戏”空间里也许早就人去楼空了。对待新生事物,监管机构实际上表现出很大的宽容性。遗憾的是,受各种因素影响,这种宽容并没有得到市场完全的正向反馈。结果是比特币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化,更出现了所谓的“交易所”,出现了杠杆融资炒币现象。比特币正在被投资者当成股票、期货来交易,暴涨暴跌,进而引发更严格的监管。在一个没有被严格管束的金融产品交易市场,结局肯定是弱肉强食,资源空转,甚至有可能会诱发一场金融“风暴”,这显然不是大家所要看到的。庆幸的是,监管者正在补上这个漏洞。比特币的玩法在变,监管者的认识也在变,如果比特币交易参与各方不能走向正道,最终尝到的只有让市场无法承受的监管“大棒”。

二要避开技术理解陷阱。随着比特币的兴起,其后台所采用的区域链技术也受到了热捧,一些金融机构也在展开研究。由此看来,神秘的比特币开发者确实提出了一条有启发价值的新技术路线。这种技术也许对世界有益,并由此衍生出巨大的经济利益,但问题是,这与比特币这种具体产品的投资者又有什么紧密的联系呢?投资者从中又能得到什么样的好处呢?对于各国政府而言,货币的发行关乎主权,如果将来真有一种“世界货币”出现,那代表的是世界政治与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革,世界变成了一个扩大的欧盟。这种可能性会有多大?微乎其微,或者根本就不可能。还有,虽然“虚拟货币”代表了一种趋势,但并能肯定比特币就是其最终的形态,区域链也不一定是最优的技术。即便将来“虚拟货币”得以发行,主导者依然还会是各国政府,而不是建构比特币运作体系的民间组织。无数条不可控因素在叠加,比特币投资者的利益如何来体现?

因此,对于比特币,理性投资人应该看清本质,保持清醒。更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更多比特币之外以“虚拟货币”为幌子的传销媒介,更要露头就打。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