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面对资本堆积的“快手狂欢” 监管不可缺席

陈键

2017年02月16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在短视频应用的汪洋之中,“快手”以“草根”需求为突破口,快速收获4亿用户,创投界为之侧目。然而,“快手”的形象却体现出矛盾的两面:一面是“30亿美元估值、最火热短视频社交应用”的耀眼光环,另一面却是被批评为鼓吹“审丑”,追求“世俗的狂欢”。

内容奇诡,估值狂飙,监管趋严,“快手”可谓“醉酒上路”。事实是,有“监管”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顶,“快手”所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觑。

监管者之所以要划定红线,目的是在促进技术进步、繁荣经济发展的同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从这个维度看,“快手”显然不是“完美偶像”。

报道称,在“快手”上,能够看到有人吃蠕虫、吃活蛇、鞭炮炸裤裆之类猎奇乃至恶俗的内容。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快手”还因凉山“伪慈善”事件和重庆“直播殡仪馆火化过程”被网信监管部门约谈。

不可否认,人性的弱点是真实存在的,诸如猎奇、起哄等等,但是“沉默的大多数”的类似需求并非是正当合理的。短视频应用方面的竞争如火如荼,浮出水面的“快手”颇受关注,其内容风格、融资规模与速度很容易成为行业的“样板”。

从社会利益全局来看,建立清朗的互联网空间,防止恶俗流行,是监管部门的重要使命。有关从业者剑走偏锋、甚至逆向而行,显然不合时宜。

作为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出头鸟”,“快手”怕是很难摆脱路径依赖,更多的用户数据-更高的估值……这种往复循环足以让创业者上瘾。这样的“快手”会遇到更多碰壁的机会,怕就怕撞了南墙也回不了头。

事实上,“快手”得到资本的追捧,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错觉,认为可以通过突破边界来创造另一种监管生态。不过,幻想所带来的或许只是“一地鸡毛”。

在股市有一句话,公司价值是主人手上的线,股价是受制于这根线而前后、远近跑动的小狗。互联网行业发展一日千里,监管政策可能会滞后,在某个时间节点可能会有漏洞,但从更长的周期来看,监管不应也不会缺位,而且迟到比早到所引发的震动更大。

殷鉴不远,当年“快播”如日中天,最后却因无视法规而遭清零。

可能有人会认为,移动互联网属于新经济,监管者会为新行业网开一面。其实,从网约车监管来看,政策出发点除了纳入经济效率指标之外,必然还要考虑社会效益。视频是重要的传播媒介,影响的是人们的心智,关系社会风尚的走向,这就注定了监管红线的意义更大。

资本能主宰“快手”的命运吗?恐怕不会。如果创投业者认识不清楚,“拆雷”不及时,最终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站到台前,快手还能否是快手?

“快手”们成群结队,短视频来到创业风口?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