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闪送的未来在哪里

李晨赫 朱晓君

2017年02月14日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钥匙锁在家里、文件落在公司、急着去城市另一头取东西却没时间,这都是都市人经常面对的问题。提供问题解决方案能否成就一个行业,这个行业又将如何发展?

  近日,专人直送平台“闪送”宣布完成C轮5000万美元融资,由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和执一资本领投,普思资本等跟投。在被称为O2O寒冬的2016年,闪送为何能融资成功,将来又能如何发展?

  闪送为什么能生存

  作为一种O2O服务,闪送为用户提供同城范围内的专人直送,限时送达。在官网上,他们承诺5公里内60分钟送达。5公里、5公斤以下的订单价格为16元。根据订单时间和供需关系调整价格。

  据闪送市场总监杜尚骉介绍,闪送每单平均在35元左右。这一价格超过了被作为优质快递标杆的顺丰快递,是普通快递的5~6倍。目前闪送在全国开通了31个城市的服务,拥有18.47万名闪送员。

  杜尚骉介绍,目前,平台每天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接到10万单左右的订单。平台已经从2016年4月开始盈利。杜尚骉认为,闪送是在创造价值,满足了人们的需求。

  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O2O市场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中,艾媒咨询分析师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认为,O2O行业市场领域逐渐完善,促进人们改变传统工作生活习惯,未来企业在O2O上门服务方面有较大市场空间。

  闪送员的价值创造

  杜尚骉介绍,目前闪送平台上的闪送员分为全职和兼职两种。两种闪送员和公司全部属于众包合同,因此公司不需要为他们缴纳五险一金。但从闪送员接单开始到该单送达,公司为员工缴纳了人身安全保险和意外保险。

  杜尚骉说,闪送员每个月的工资平均可以达到6000元,取决于他们的工作时长。如果一天工作八九个小时——即接八九个单,达到平均工资水平不是难事。

  姚勇是一名闪送员。他一般早上8点出门,晚上八九点钟回家。最晚的一天,他凌晨两点才到家。闪送平台为闪送员派发距离5公里内的订单,闪送员要尽快抢单。从8点开始,姚勇几乎只有午饭的时间才休息一会儿,现在订单量越来越大,姚勇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

  姚勇原来的工作收入和现在差不多,但是工作时间不如现在自由。和他想法一样的还有他的同事曹伟。曹伟是兼职闪送员,每天只做四五个小时。他之前是服装销售。自从在北京做了闪送员之后,他去了3000多个地方。最北去过密云县城,最南到达南六环青云店,最西到了门头沟,最东的一单在河北燕郊。

  厌倦了三点一线生活的曹伟在闪送员的岗位上兴致很高。他说,现在结交的朋友都是五湖四海。虽然工资和之前差不多,但是时间比较自由。杜尚骉说,使用闪送的客户不会太在乎价格,他们在乎的是闪送能为自己创造什么价值。因此即使定价比较高,依旧不会影响订单量。他说,目前闪送员分为两类,一类是进城务工人员,一类是有工作做兼职的。前者职业技能较少,做闪送门槛低,能很快有一份固定收入。后者则可以通过派送工作获得一些额外的收入。

  闪送的未来在哪里

  杜尚骉在回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时十分肯定:虽然闪送现在可以多开展很多业务,但他们仍将聚焦在闪送这一个业务上,希望把用户体验做好。

  在采访中,一些尚未使用过闪送的用户表示,不敢使用闪送寄送贵重的物品。对此,杜尚骉说,他们对闪送员进行了前后6次考核,为的就是把用户体验做好。不过杜尚骉也坦言,现在由于闪送还是新事物,法律法规还不能完全覆盖,在遇到纠纷时,他们也可能面对无法可依的困境。

  另外,闪送的模式十分简单,他们是否担心会被迅速复制?目前,除了闪送,还有一些同样模式的企业提供同质的服务。对此,杜尚骉表示,除了打造自身优势,他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全国3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18个。将不会使用闪送业务的人群剔除掉,还有3亿人。如果他们全都知道闪送,每年用两次,那么全年就是6亿人次使用量。每天平均下来就是200万人次。”杜尚骉说,目前平台上的老客户平均每年用2.4次,如果让老客户达到每年20次的深度使用量,就可以达到60亿次。

  (应采访对象要求,姚勇为化名)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