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杨成兴:发明大王的另类成长(创业英雄榜)

王聪聪

2017年02月07日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8次创业,失败6次。说起自己多次创业失败的经历,1990年出生的杨成兴口气平静:“就是在做我喜欢的事。30岁之前我不提成功和成就,只是在成长。”

杨成兴的成长显得很另类。中小学阶段,他的学业成绩一直都处于中下游水平。但他却在科技发明方面有着突出表现,进入初中后,他每一年都拿到了区、市甚至全国的科技类比赛的奖项。

他发明多功能保健鞋,获得了人生的第一项专利。该专利被广东、北京等地的企业剽窃,他在维权时,获得了几万元的赔偿。此次维权,一定程度地显现出他“不走寻常路”的思维方式,直接与侵权企业洽谈无果时,他选择了向领导写信的方式,领导关注后,企业慑于压力,给予了赔偿。发明给杨成兴带来了名利,以及同龄学生难以体味的成就感,但发明的路并非一帆风顺。刚上初一时,他发现很多的手机充电太慢,就萌生了发明“手机电池快速充电器”的构想。

他在自家阳台上搭建的“实验室”做起了实验,其间,他突然想起老师交代需要买书,便和母亲一道外出买书。回家时才发现家里浓烟滚滚。父亲站在院子里对他说:“这下子你可给家里做了一道好菜!”原来,他留在“实验室”正在进行的充电实验,因短路引发了火灾,并引来了3台消防车。

高三时,他自信满满地向108所大学写下了自荐信,开门见山地问:“您会因为成绩单方面的问题,接收一个不愿意跟着大流走的学生吗?”

36所高校给予了回应,包括复旦大学在内的不少名校都表示欢迎杨成兴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并承诺根据政策优先录取。

但有3项发明专利的杨成兴不想参加高考,决定做一名高职院校的大专生;促使他作出这一选择的原因之一,是他认为高职院校相对更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另外一个原因是“不参加高考”。

被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录取后,杨成兴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发明创业梦想,始终行进在大学生创业之路上。2012年6月,他创办了“重庆兴狼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学校首批在校创业的学生代表。

这是一个历经一年创业筹备所得到的结果,学校给予了上万元的扶持资金。杨成兴很关注时政新闻,当他看见地方政府及工商联发布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后,通过学校银领创业协会的活动,认识了重庆市教委就业中心以及沙坪坝区工商局微企科的领导,在他们的引荐下,他进入重庆师范大学创业培训班学习了,凭着有专利优势的项目,在专家创业评分环节中获得了4.2万元创业基金。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杨成兴的团队曾经从20个人发展到100余人,然后又从100余人缩减到两个人。2013年10月,因为公司发展和学业冲突,杨成兴毅然选择休学创业。

他的事业发展逐渐稳定,2015年9月,杨成兴决定重回母校完成剩余课程的学习,“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带动更多学弟学妹创业”。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