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银行利润开始收窄 “金融民工”年终奖大缩水

2017年02月06日08: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金融民工”一词出自两年前的网红帖,是金融从业人员对自己承受高压状态的调侃,这种揶揄当时在外行看来,充满炫耀感,事实上,并非所有的辛苦都能换来高薪。

不过,有关“金融民工”自嘲的说法放到鸡年开端,成分里却充满苦涩的味道。

这是一个年终奖稀少,甚至没有年终奖的年,冷暖自知。

钱包瘪了,年还得过

小郭是招商银行某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在入行多年后的今天,他对现在从事的职业产生了怀疑。究其原因,是因为年终奖的数额。“所谓的‘金领’,就是这个价么?”小郭不解。

“年终奖减少的事很早就传得沸沸扬扬,不少同事前几年拿过高额年终奖,对于我,从来没有尝过高额奖金的滋味。”在招行,小郭做客户经理已三年有余。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生不逢时”。在他入职的那年,银行业开始走下坡路,“听前辈说,以前年终奖不错,但我从事银行业工作的那年正赶上不良的爆发,因为这个事,整个银行的奖金池都变少了,我的年终奖能多到哪里去?”

“我的年终奖有数万,不过里面包含了我的月度奖金,仔细算算,年终奖数额真不多。”像小郭这样有年终奖的,心情还可以愉快一会。

有部分银行员工晒出了个位数的“年终奖”,更有银行员工表示,其所就职的银行延迟或者干脆就不发年终奖了。

银行业年终奖“降声一片”,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银行业近几年“不再赚钱”的一个结果。“近年来,中国整体经济形势不佳,银行利润下滑较严重,部分依靠绩效工资的员工,其奖金自然也会有相应调整。”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银行的净利润从两位数到个位数,再到不足1%,银行赚钱难,银行员工的腰包也不能和以前一样轻松变“丰满”了。

“经济形势不好,虽然钱包瘪瘪,但年还得过啊!”小郭感概。

我想静静,年后跳槽

实体经济下行,银行的日子不好过,曾经的高薪行业深陷“降薪潮”。2016年,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出现员工人数减少,上半年银行员工变动人数达3.5万人,银行遭遇前所未有的史上最大规模离职潮。

小邵是去年离职潮中的一员,从上海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去往某信托公司。“在银行做了15年,最好的时光已经远去了。”小邵坦言,大学毕业时,银行叫“金饭碗”,自己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一名管培生。最初的十年,收入比大学同学高出一大截,同学聚会他直接把单买了。

“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坐吃利差的模式难以为继,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均大幅收窄,曾经躺着赚钱的时代彻底一去不复返。”小邵告诉记者,去年他所在的银行先后走了300多人。

面对银行的利润考核压力,银行员工举步维艰,也有不少人选择逃离。

“经济下行期,银行日子很难过,贷款有效需求萎缩。”一家国有银行分行管理人士说。

在鸡年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小张形容自己获得了彻底的释放。“过了年,终于不用再揽存了。揽了五年,不堪重负。有一年,拼劲全力联系到一个亿,上面却说不行,要两个亿。”小张跑去企业继续“讨”,对方一口回绝:“经济不行,我要贷款干什么?”指标完不成,直接打板子——收入打折。

“银行利润开始收窄,员工待遇自然也直线下降,付出那么多,收获却直线下降,这多少让银行员工心里感觉不平,最终选择离开银行。”小张对记者说。

小张扳着手指头说,“这几年没有消停过,光钢贸贷款的事,银行就腾了三年。后来,互联网金融又来冲击。银行越来越留不住人,主动离职和被迫离职的都有。”

小张的两个同事半年前先后离开了。一个刚买了房,就面临降薪。另外一个不堪揽存重负。说出来都是辛酸泪。

没能如愿领到年终奖的小张,坚定了离职的想法,年后去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搏一下。

比下有余,我等转机

“年终奖有一万多,我觉得还可以。”刚入行两年的倩倩(化名)说。倩倩在去年毕业后签约了一家股份制银行,此前,她一直在该行实习。

在她的同学中,有不少人选择进入现在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有同事和朋友离职寻求更好的出路,比如创业。但在她看来,能继续留在目前的岗位上也很好。

“现在的工作并不好找,稍微体面点的工作光靠考试还不够,还得找关系,太麻烦了。而创业的风险太大,前期投资还得靠父母,我又没有经验,这条路我怕自己走不下去。所以,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和倩倩持有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毕竟,和其他行业相比,金融业在薪资方面一直都有不小的优势。

事实上,在中国,银行业仍然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据悉,2016年财富全球最赚钱的50家公司榜单中,中国内地有11家,其中大半是银行,包括工行、建行、农行、中国银行、交行、招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兴业银行。而在此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国内首份《国人工资报告》显示,金融业连年占据行业工资排行首位。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多实行年薪制,一般是根据岗位定工资,从本质上来说,其实银行的年终奖是属于员工年薪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对很多银行员工来说,年终奖的多少对薪酬并没什么影响。

“银行业其实并不穷,只是习惯了高薪酬,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感到莫名惊诧。”有业内人士坦言。

游春认为,虽然目前银行部分员工的薪酬有所下调,但随着经济形势的改变以及银行在转型道路上的探索,相信还是会有调整。当然,最终薪酬的多少,还是要靠市场说话,回归合理的水平。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和不少同学相比,这已经算好的了。更何况经济形势也不是不变的,我相信会有转机,现在我还年轻,等得起。”倩倩说。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