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电商见证年货消费“升级版”:休闲、科技产品消费猛增

刘育英

2017年01月24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社

伴随中国整体消费升级,中国鸡年的年货消费从传统的“吃穿用”向休闲旅游、科技产品、进口产品等转型,中国两家知名电商——阿里巴巴和京东见证了这种变化。

阿里巴巴23日发布的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月17日至21日“年货节”期间,天猫平台卖出3.8亿件商品,日均成交比去年年货节增长42%,全国2.8万个村的村民通过农村淘宝置办年货。

中国消费者在电商平台的年货消费劲头不减。在京东平台上,酒类、坚果炒货、生活电器在年货节的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年货节增加了119%、95%、89%。手机、生活电器成为新的选择。

从消费结构看,今年的年货消费呈现新趋势。阿里巴巴的统计显示,服装作为年货中规模最大的品类,其份额在近三年不断减少。同时,家居家电、美妆饰品、娱乐服务、旅游休闲等新品类销售额占比不断提升。

除了科技、娱乐产品升级之外,洋年货持续“受宠”。在京东平台,今年进口生鲜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4倍。在进口商品中,印度进口的威化饼深受福建人喜爱,广东人喜欢丹麦进口的曲奇饼干,北京人爱喝德国进口的牛奶。

阿里巴巴的统计显示,“80后”、“90后”已成为线上囤货主力,其消费金额占到总量的近80%。从消费偏好上看,更年轻的“90后”们购买服装和美妆占比最多。

“年货下乡”仍是今年年货消费的一大看点。在阿里巴巴平台上,2017年年货节,农村消费者消费额占比达到17%,较去年有所上升。在品类上,智能设备在农村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30%,农村女性消费者则更喜欢母婴、食品、美妆等品类。(完)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