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单车战争结束? 摩拜单车市场份额逼近90%

2017年01月18日14:00  来源:中国网

  1月16日消息,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今天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至12月,在共享单车APP领域,摩拜单车的周独立设备渗透率已达88%,远超其余竞争对手。

  根据艾瑞咨询的定义,“独立用户渗透率”指安装了摩拜单车APP的独立设备数占同类APP独立设备数的比例。高达88%的渗透率意味着,每100部安装了共享单车类APP的手机,就有近90部选择了摩拜单车。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共享单车服务需要缴纳押金,具有较强的排他性,大多数用户会在尝鲜阶段下载注册多款APP,但通常最终只会充值使用其中一款。因此,长期稳定的独立用户渗透率基本上可视为市场份额。从艾瑞披露的数据来看,去年11~12月摩拜单车APP的渗透率始终保持在近90%;这或许意味着,其市场占有率已接近9成,而ofo等第二梯队的市场份额总计只有12%。

  与此同时,摩拜单车在大出行市场中的占比稳步提升。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摩拜单车APP在整体出行用车服务行业(包含网约车、代驾、拼车、共享单车等出行APP)中的渗透率已达5.64%。

  相比之下,ofo、小鸣、优拜、骑呗等共享单车第二集团的总占比只有0.9%,相当于摩拜单车的1/7强,摩拜的领先优势凸显。

  此外,去年12月末,摩拜单车的周活跃设备量已达543万台,比两个月前增长73%,同样居行业首位。

  摩拜单车去年4月在上海上线,目前已经进入北上广深等12座城市,其中上海和广州等地的车队规模均超过10万辆,用户量突破千万。本月初,摩拜单车完成2.15亿美元D轮融资,这也是国内共享单车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

  过去一年多里,在用户和资本的双重热捧下,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突飞猛进,被视为下一个创新风口。麦肯锡此前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国内两轮车出行市场规模约为每年1720亿次;按照客单价1元以及10%的渗透率估算,共享单车的市场规模约为172亿元。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