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张来明 赵昌文

2017年01月17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些年来,中国在推动技术创新并以此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新技术、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但总体而言,当前中国产业的创新发展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困难,企业创新的意愿、能力和环境尚有待改善。

  如何发挥创新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

  第一,以创新要素的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为核心,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整体上升。

  要全面推动劳动力要素的升级和结构优化。与过去的劳动力结构相比较,中国现在每年7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实人才基础。未来一段时期,要按照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把精英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加强职业技能教育体系,培养一批高水平技术工人。

  要推动资本要素的升级和结构优化。从财政资金看,要改革科技投入和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提高全社会研发资金使用效率。从金融体系看,要发展“创新友好型”的金融体系,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以资本要素引导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

  要坚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要破除行政垄断、行业垄断和地方垄断,强化竞争和统一市场,使土地、矿产等稀缺的公共资源能够成为产业升级的杠杆,而不是利益输送的手段。

  第二,以产业链引导创新链,以创新链支撑产业链,推动构建产业新体系。

  首先,要利用《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全面提升制造业的整体技术能力和生产水平。围绕重要产业领域发展,整合现有科研院所、企业资源,形成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体系。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推动建立一批由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同参与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互动,提升智能制造的水平。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

  其次,要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二者的深度融合不仅可以不断变革、创新制造方式和服务业态,通过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化如发展柔性制造、产品定制、个性化制造等,显著提升制造业增加值,而且可以极大地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最后,要探索建立和完善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生态环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附加价值。要创新产学研机构之间的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形成利益共同体。要搭建专业化的创新服务平台,努力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

  第三,以全球化的视野,在开放合作中提升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

  要紧密跟踪国际最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动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高标准、大范围、跨领域进行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整合和集成世界性的创新资源,在合作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

  要利用好中国的市场优势、产业条件和人才基础,通过在国内设立开放实验室、产业创新联盟、创新孵化器等多种模式,加强与国际大企业、研究机构和大学之间的战略合作。

  要鼓励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过程中,通过收购兼并或与发达国家研发机构、企业的合作,在海外建立研究开发基地,依托国外的先进技术、品牌优势等扩大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空间,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

  (作者分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邹雅婷摘编,略有改动)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