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被挂树上,被扔河里 成都共享单车常被虐待

本报记者 张 文

2017年01月16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查找定位,扫码开锁,便捷支付……近日,成都街头出现大量共享单车,引发人们关注。然而一名用户在用手机定位查找附近的共享单车时,发现最近的一辆单车竟然被扔在了河里。

  对此,该单车的运营商——摩拜单车的成都区域负责人李裕贤表示,对于恶意破坏单车的行为,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然而,共享单车“落水”事件连接不断。数日后,成都一辆共享单车再次在河中被找到,工作人员不得不冒着严寒下水将其打捞上岸。

  据几家主要运营商负责人表示,未来成都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将达到数十万辆。然而,共享单车时常被“虐待”,让不少市民愤慨。“APP上显示的单车却始终找不到,不是被人挂在了树上就是给抬到了自家楼道‘私藏’。”成都市民蒲堂春是共享单车的粉丝,曾多次举报使用乱象:二维码被毁、车锁被撬、被挂上树,甚至直接弄坏车辆。

  “希望所有的市民善待共享单车。”据“1步单车”负责人林袁表示,该公司运营的共享单车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就有不下10起的各类离奇损毁事件发生。车轮被撞变形、被私人上锁等都是常见情况,甚至有单车被“分尸”——除了车架还在,其他部件都不知所踪。如今,“1步单车”每天需处理20多台异常状态的单车,除因被骑到太远区域外,其他几乎都是遭到了损毁。

  此外,永安行单车成都区负责人张庭凯也表示,公司每天收到的车辆损坏举报有20起左右,加上未被发现的,被损毁的车辆数远远超出了运营预期,甚至有人利用高科技手法,通过网络对共享单车系统进行攻击,批量破坏密码锁。

  对此,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蒲虎分析,根据不规范使用共享单车的情况及单车的损坏程度,5000元以上即可判处作案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可将市民不文明行为纳入到社会的诚信体系中,提高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的成本。

  为应对各类使用乱象,共享单车运营商也在努力。张庭凯表示,永安行单车已规定对拍照举报乱象的用户奖励相应的信用积分,如果有用户违停或恶意损坏等,将被扣除信用积分,另外还招募了40多名巡街志愿者和巡查专员,负责车辆的停放及巡查维护。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