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基金小程序命太短:还无法替代APP

2017年01月16日08: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线未满一周的基金公司微信小程序,部分已悄然下线。1月9日首批上线的7家基金公司中,目前仅工银瑞信、嘉实和南方基金的小程序还在服务中,包括华夏、建信、广发、银华旗下的微信小程序都已下线。

  小程序缘何“短命”

1月9日发布,1月13日下线,7家首发登陆小程序的公募基金公司中,已经有4家黯然下线,无法登陆。

记者从基金公司方面了解到,此次基金公司微信小程序的“集体”下线主要是接到了有关方面的指导意见。据悉,证监会的监管指导意见如下:一是暂停小程序内基金的交易、申赎、定投等交易功能,只能展示产品;二是开户只支持页面跳转方式。据悉,这主要是出于网络安全的考虑。

此前公募基金发布的7款小程序可以说是各有特色,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类模式:一是货币基金钱包,此类以华夏和建信为代表,小程序就一个买卖货币基金的功能,非常简单,尤其是华夏,页面超级简单。二是APP搬家,如南方基金基本将自家的APP复制到了小程序,功能很全面。三是营销展板,剩下的几家公司则是在小程序里大力推广自家重点产品,银华基金在推广定投、嘉实基金在推模拟投资、广发基金在推智能组合、工银瑞信等,小程序主要进行投资者教育和产品推广。

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下线的小程序主要是因为接到证监会指导意见进行进一步自检和整改,“主要是交易功能要做调整”。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此后小程序只能展示产品,无法进行产品交易和完成申赎,微信小程序的价值就不大了。基金公司对于这样功能单一的小程序会有什么样的重视程度,就不能预料了。

此外,小程序仍在设计中的基金公司也表示,会根据证监会的指导意见调整设计方向和内容,预计推出时间也将受到影响。

  还无法替代APP

小程序上线首日,有微信用户表示:“我试用了一些‘小程序’,说实话虽然速度挺流畅,但各家公司都只是在蹭热度,目前‘小程序’实现的都是一些简单功能,很多增值功能并没有做出来。所以APP还是不能删。”

华夏基金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小程序的优点和缺点都非常显著。“小程序免安装,省去了APP去应用市场下载的成本,但客户体验又接近于APP”。

该负责人也承认,小程序目前还没有APP那么全的功能,但未来会逐步丰富。同时,由于微信方面提供的接口能力也在逐步完善中,做了一定的限制,比如推送在小程序中不能提供。因此,“小程序的功能往往只是APP的子集,APP中有些客户体验在小程序中还是无法做到”。

一位软件开发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现阶段小程序的开发重在现实场景中的方便应用,让人感到方便,由于微信自带登陆获取用户信息和支付功能,因此在使用小程序时并不需要通过下载和注册等环节。“微信最大的优点是什么手机都能用,对开发应用来说,能够节省成本”。

  首发推广意义更大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尽管有几家基金公司表示将陆续推出小程序,但是对于在产品端热衷于“头排抢跑”的公募基金行业,这次对待微信小程序的态度确实稍显冷淡了。包括天弘基金、易方达、汇添富、博时基金等都没有选择抢热点,而且几乎所有的公募基金都不认为小程序会在短期内取代APP。

银华基金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2016年9月份小程序发布内测公告以来,银华基金互金部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到1月份正式发布,这几个月期间,银华互金技术部紧跟微信小程序多次改版,不断跟进银华赢在定投小程序的开发。“后续会紧接着推出更完整的银华小程序,为广大用户提供最新的服务”。

实际上,多位“首发”的基金公司也向记者坦言,为了能赶在第一批推出小程序,现有的小程序能够提供的功能非常有限,距离能替代APP或者为APP提供辅助和补充的目标还差得很远。

尽管实际作用有限,但是能够首发的意义依然巨大。“首先,当然是从推广的角度考虑。”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什么业务,能够成为业界的第一梯队影响是巨大的。就像之后的公募FOF,为什么各家公募基金早早做了布局,加班加点争取时间,都是为了能在‘发令枪响’那一刻推出产品。”

该负责人说,相比之下,FOF产品能够做到多大规模、小程序能带来多少流量,都不是最关键的。“而且,站久了产品发布的第一梯队,一旦掉队就会感到不安”。

首发、排名,似乎成为基金行业一道难以解脱的“紧箍咒”。(张力 制图)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